最高给予1亿元经费!破科技“卡脖子”问题,长沙出台行动方案

2021-07-10 00:0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今日,长沙市举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了三份重磅规划。未来几年,长沙将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建一批创新平台,引进培育一批高科技人才。其中,对新获批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长沙市可按照实际情况给予最高1亿元的经费。

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根据《长沙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长沙将实施“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科技重大专项共60项,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到2023年,长沙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显著增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5%;高新技术企业达55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9.5%,财政科技支出等指标显著增长;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达15个,引进3家以上具有国内或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创新平台,力争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此外,成果转化体系高效运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00亿元;科技创新人才不断集聚,持有有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人数实现翻一番;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有效彰显,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在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城乡管理、农业现代化等领域广泛应用……

三年打造10家智慧工厂 升级100种智能装备

此次公布的《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升级达到5大类、100种以上的智能装备,并形成100个以上运用智能装备进行智慧化作业的典型案例;建成10个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工厂,30个以上具有示范意义的智能化车间,完成30个以上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智能制造项目。

到2023年,长沙将实现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基础前沿理论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突破,创新体系建设基本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同时,长沙将打造10个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车联网商用场景,建设10个对应场景的车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授权年均增速不低于10%,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达30个,争取建立1-2个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培育10家以上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人工智能核心及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工智能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引进培育10个以上行业顶尖人才团队、500名高端研发和技术人才,培养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2万人以上。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2%以上

《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出,到2025年,长沙市的综合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基本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其中,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000家。科学技术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4.5%,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值20%。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说,“十四五”期间,长沙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重要机遇期,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