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坑将变青翠绿园 雨花区加速石门水泥厂废址生态修复

2021-07-09 09:47: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贺青]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7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贺青)挖掘机往来穿梭,将灰褐色的矿坑废渣细致清理;挖土机挥动巨臂,土方填坑有条不紊。8日,记者在雨花区跳马镇内看到,随着石门水泥厂废址生态修复工程的火热推进,不久的将来,一处占地26亩的废弃矿坑将变成生机勃勃的小绿园,为长株潭绿心再添风景。

石门水泥厂废址处的废弃矿坑,是上世纪90年代末因开采原料而形成的,已关停多年。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面积约26.4亩的废坑呈锅状,最深处近8米,坑底不少地方还留有开采后留下的废渣。雨花城投集团工程师卢中文介绍,因这些废渣碱性高,导致坑中土质较差,绿植难生,而这次修复就是要彻底改变这一现象,填平废坑、改善土质,让这里再次出现绿意盎然、山花烂漫的景观。

针对废弃矿坑的实际情况,雨花区为其量身定制了修复方案,当前正在进行的是清表和覆土。记者看到,机械设备和工人有序配合,将遗存坑中的废渣清理干净,再将土方运至矿坑内,通过原始回填、分层压实,让废坑慢慢与地面齐平。“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清表7000多平方米,回填土方5000余立方米。”卢中文指着正在废坑北面加紧施工的工人们介绍,因为坑的东西南三面地势较高,而北面较低,所以这里正修筑一道挡土墙,确保回填土层不倾斜。

而待废坑填平后,地表还将铺设1万立方米左右的种植土。同时,因地制宜修建排水沟和小路,种植各类绿植,形成一处小型绿园,让曾经的地表“伤疤”变得四季有景。

记者了解到,在跳马镇内,多年前开采留下的矿山矿坑达18个,这些裸露的矿坑与四周的青山绿水形成反差。雨花区为群众办实事,在此持续展开绿心地区历史废弃矿山矿坑生态修复,涉及治理面积约1137亩。目前,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龟坡片石场废址已率先完成复绿,石门水泥厂废址、曹家坪(福寿)矽砂矿、四马冲(五桂塘)片石场等多个废弃矿山矿坑的生态修复也在稳步推进中。2025年前,18个废弃矿山矿坑将全部完成修复任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