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宣誓入党日

2021-07-09 09:28: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杨远新

1982年7月1日,这一天,我珍藏于心底,永不能忘怀。

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61周岁生日,是我入党宣誓的日子,是我政治生命的生日。这一天所经历的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的温馨而亲切,美好而诗意。

1 在帅孟奇入党的地方宣誓

这天,我起得比平时要早,金灿灿的霞光照亮了窗棂。我穿上了喜爱的中山装,以庄敬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的阳光。

8时,我不差分秒地走进城北区紧临沅水的一间古朴陈旧的阁楼里,这里树木掩映,生机盎然,房间不大,庄严肃穆。这是汉寿县文化局党支部特意为我和高建华、彭焕金、李国强选择的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入党宣誓地。它曾经是中共汉寿地下党第一任县委书记詹乐贫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他介绍妇女革命领袖、原中组部副部长帅孟奇加入共产党、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地方。

那是1926年6月的一天夜里,詹乐贫、帅孟奇,还有县委委员、农工部长陈刚,县委委员、组织部长毛觉民相继走进这座阁楼,关严了门窗。詹乐贫亮出一面鲜艳的党旗,悬挂于墙壁。帅孟奇站在党旗前,抬起双手,往耳后拢了拢齐耳短发,扬起两道柳叶似的细眉,睁大清澈明亮的眼睛,注视党旗上闪闪发光的“CP”二字。烛光里,詹乐贫领着她庄严地举起右手,发出铿锵的誓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时时事事对党忠诚老实,不怕牺牲个人的一切,乃至生命。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服从组织分配。”

宣誓后,詹乐贫紧握帅孟奇的双手说:“你从此就是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了,没有候补期。因为你在妇女界联合会已经做了很多的革命工作,希望你今后要努力为党做出更多的贡献!”帅孟奇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宣誓过的誓言,都能做到!”从此,帅孟奇用血与火的一生,实践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书写了一个女共产党员的传奇,成为人民敬爱的帅大姐。

时隔56年后的今天,党支部选择在这里为我们四个年轻人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就是要我们学习詹乐贫在被敌人砍头前的一瞬间,还勇敢地吐出刽子手塞进他嘴里的泥沙,挣扎着发出最后的呼声:“共产党万岁!”;就是要我们学习帅孟奇无论是被敌人严刑拷打,还是遭受各类委屈,始终不改初心,保持廉洁的公仆本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打量这间阁楼,正面墙壁上依然悬挂着那面鲜艳的党旗,“CP”二字依然在党旗上闪闪发光。所不同的是党旗下面增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光辉形象。

9时,汉寿县文化局党支部副书记、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陈定熙,领着我们四个年轻人在党旗下举手宣誓。那一刻,我周身血液沸腾,眼前浮现出一幕幕庄严伟大的画面,从南湖红船到井冈山战旗,从宝塔山烽火到西柏坡号角,从五星红旗插遍大江南北,到“新中国成立了”的庄严宣告响彻世界每个角落。正是因为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在党旗下举手宣誓,并为自己的誓言奋斗终生,才换来改天换地的伟大胜利。我从在党旗下举手宣誓的那一刻开始,浑身充满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去拼搏的力量。

2 汉剧团的台柱子唱戏表心声

宣誓结束,我们四张脸上都布满了红光,心情十分激动,都不舍得离开这个庄严而伟大的地方,都觉得有很多心里话要说,可又不知从何说起。小高、小李、彭姐,都是汉剧团的台柱子。平时分别在舞台上扮演过优秀共产党员杨子荣、江水英、方海珍的英雄形象,那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表现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此刻,小李拍拍胸脯说:“我要借杨子荣的一段话,表达我的心声。”他唱道:“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一心要砸碎千年铁锁链,为人民开出(那)万代幸福泉。”小高说:“今天我对江水英这一共产党员的形象理解得更深了,我也要唱一段。”她唱道:“抬起头,挺胸膛,高瞻远瞩向前方。莫教‘巴掌’把眼挡,四海风云胸中装。”彭姐紧接着边唱边表演了方海珍的一段戏:“码头工人跟着党,说到做到斗志昂。胸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走向那共产主义,要把那世界彻底变个样!”

新党员中唯有我不是演员,而是汉寿县创作组的编剧。平时,我创作节目,供小高、小李、彭姐他们表演,大家总是在一起相互切磋,共同探讨,因而彼此很熟悉,特别是经过为期一周的新党员培训之后,更是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此时,我因为不能像他们那样用精湛的艺术表达自己入党的心情而憋得满脸通红。

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时任汉寿县创作组组长李扬中提议说:“远新你是搞创作的,也发挥你的特长,写几句话表达此时的心情吧!”我丝毫没有犹豫,挥笔写下四句话:“做守法公民,做纯洁党员,做高尚艺人,做真心公仆。”大家都为我鼓掌。小李、小高、彭姐同时说:“就以此作为我们四个新党员今后人生路上的标准,谁要是违背了,就要及时找谁谈话,互帮互助,共同前进。”如今39年过去了,回头检验我们四个共产党员的行为,都真正按这四条做到了,而且都成为了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3 父亲写了第51份入党申请书

那天下班回家,一路上我兴致勃勃地想象着如何向母亲和妻儿报告入党宣誓的经过。我跨进门,惊讶地看见父亲坐在客厅,朝我微笑。过去,像眼前这样的农忙时节,父亲是不会进城的。今天他为何破例?我正疑惑,父亲起身迎上前,抓住我的手,神情显得异常激动。

以前,我们父子见面,身为农民的父亲是从没有过如此举动的。这时他好像有很多话要对我说,憋了一会,最终只说出了一句:“儿啊!你成为了党的人,爹爹祝贺你!爹爹要向你学习!”母亲在一旁告诉我,是她打电话给父亲,报告了我今天入党宣誓的大好消息。父亲步行几十里,特意赶来为我祝贺的。

我顿时流下了热泪。因为我除了感谢父亲对我的祝贺,我更理解父亲此时的心情。他自从土改开始,就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担任农村基层干部几十年,工作从未落后过一步,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干部。他心里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

几十年来,父亲凭借三年私塾和夜校所学得的文化知识,坚持写了50份入党申请书。有几次眼看着要批准入党了,却都因种种事由搁浅了。

我心里为父亲难过,没有办法帮助他实现为之奋斗的梦想。我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积极为党工作,争取早日入党,替他圆了入党的梦。此刻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从怀里掏出一份入党申请书,塞进我手里,郑重其事地对我说:“儿啊!你有文化,你替我修改提高吧,我要再次递给党组织。”我含着泪水,接过了父亲的入党申请书。

我对父亲说:“在儿子眼里,您已经完全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因为是您的行动影响了我,我才成为了一名新党员。既然我都入党了,您何愁不能入党呢?”父亲听了,古铜色的脸笑得像一朵金黄的菊花。

4《春柳湖》是我送给党的生日礼物

入党这一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对我人生所产生的影响却是漫长的。当我取得成绩时,我想到这一天,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想到这一天。这一天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温暖着我的心,激励起我的斗志,焕发出我的青春,鞭策我不断地奋进。如今我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共产党员,只有入党宣誓的那一天,没有退休的一天。只要活着一天,就要为革命奉献一天。今天,我以155万字的长篇小说《春柳湖》,展现洞庭湖渔村一个世纪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作为一份薄礼,献给党的百年华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