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山海相连,机遇近悦远来

2021-07-07 09:2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欧阳友忠 陈国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厦蓉高速穿境过,宁远大步“走出去”——

山海相连,机遇近悦远来

7月3日,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李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欧阳友忠 陈国宏

7月3日,记者行驶在厦蓉高速宁远县境内。

厦蓉高速建成通车后,山区与沿海连通,给宁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千人团”开进九嶷山

从厦蓉高速宁远南出口下高速,直奔九嶷山景区舜帝陵。一路上,公路两旁绿荫连片,山石景观、楼亭、廊架点缀其中,美丽如画。

20分钟,到达舜帝陵。

舜帝陵为明清建筑风格,庄严肃穆,气势恢宏。

舜帝陵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精神家园。2011年5月,“舜帝祭典”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建、台湾是舜裔主要聚居地。”九嶷山景区导游客服部经理石成舟介绍,闽台舜裔宗亲就是通过厦蓉高速,满怀虔诚,行车千里,开展寻根祭祖之旅。

厦蓉高速未开通前,祭祖人员跋山涉水,路途艰辛。2012年底,厦蓉高速永州段贯通。2016年,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贯通。越来越多的舜裔宗亲沿着这条高速,认识宁远,祭祖圆梦。

2019年,福建省舜裔宗亲“千人团”乘着大巴车,经厦蓉高速,浩浩荡荡开进九嶷山。祭祖大典后,踩街巡游。祭祖人员与宁远表演队员合作,以“踩街”“舞狮”等传统仪式,缅怀舜帝先祖,引起全城轰动。

“今年上半年,景区就接待福建舜裔宗亲10批次,每次有七八辆大巴车。”石成舟说,通过厦蓉高速这个桥梁,两地结下深厚情谊,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九嶷山在福建声誉日盛,福建民俗也为宁远群众喜爱。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这些年,在宁远县委、县政府积极努力下,越来越多国内外舜裔宗亲来宁远寻根问祖、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宁远工业园内以“园中园”模式,成功创建永州市首家省级台湾工业园,现有规模工业企业26家,其中台资企业7家,形成了以制鞋、电子、服装、皮具等加工贸易产业为主的产业特色园。

种葡萄村民脱了贫

离开舜帝陵,开车8分钟,便到了九嶷山瑶族乡新塘村,宽敞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成片的葡萄园映入眼帘。

葡萄园内,果实挂满枝头,即将成熟上市。59岁的脱贫村民陈竹清忙着给葡萄树剪枝,黝黑的脸上挂满汗珠。

陈竹清家只有2亩水地、1亩旱地,以前穷得叮当响。2015年开始,他在村葡萄园务工,每年收入近2万元,2017年脱了贫。

新塘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以前,村集体收入微乎其微,扶贫产业为零,外出务工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2015年以来,在村支书陈阳九带领下,村里成立长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余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种起了葡萄,还搞起了水产养殖,打造“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示范村。

依托厦蓉高速,新塘村把广西农技专家请进门来,指导葡萄种植,当年就挂果见效。便捷的交通,也助力新塘村葡萄等农产品“走出去”,畅销长株潭及粤港澳。

2017年,新塘村靠发展产业,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村民摘掉了穷帽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宁远县人民医院驻新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唐斌说,新塘村已形成“678”产业格局,即60亩脐橙、70亩葡萄、80亩水产养殖,夯实了村集体“家底”。

“园内葡萄品种早中晚熟搭配,有两个月的采摘期。”唐斌说,高速公路带来旅游人气,让新塘村受益。新塘村离九嶷山景区近,游客顺道采摘尝鲜,体验田园之乐。

在宁远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新塘村还引进台商投资,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种植火龙果200余亩。依靠台商成熟的销售网络,新塘村水果畅销市场。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