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育”好似上河图——平江教育事业的“春天”

2021-07-05 10:08: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开学典礼。(平江县教育局供图)

徐亚平 童丹平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沿着蜿蜒曲折的汨罗江,溯水而上便到了源头平江。平江是中国革命发祥地之一,境内群山叠翠,气候宜人,幕阜山雄踞其北,连云山峻拔于南,碧澄清澈的汨罗江,自东向西贯穿全境。放眼平江,一处一景,青山秀水,美不胜收。

迈步平江城镇或是乡村,美景之外更有惊喜。这惊喜来自于平江的学校。你看,现代时尚的教学楼、宽阔平坦的运动场、功能齐全的综合楼、干净整洁的食堂……群山环抱中,蓝天丽日下,一座座学校如同一朵朵鲜花盛开在这块红色热土上。

“最美的风景是校园,最漂亮的房子在学校!”漫步平江城乡,你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如此感叹。

此番盛景,若放在10余年前,是不敢想像的。那时,教育系统问题重重。2008年全县119万平方米校舍,竟有80多万平方米是各个等级的危房;教师“五险一金”到不了位;外围支持的合力难以形成;教育教学质量排名靠后……

可是,昔日的平江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县想办“好”教育,放在哪里都是一件难事。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建再多的工厂、修再多的道路,倘若没有人口素质的提升,经济终归不可能持续发展。所以,教育才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面对困境,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江县委书记汪涛有着惊人的毅力与魄力,“要把教育作为事关百姓民生的‘1号工程’来抓,真正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对教育工作,坚持工作部署优先、问题解决优先、项目建设优先、经费保障优先,确保平江教育优质高速发展。”

“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建设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对教师队伍怎么关爱都不为过。”县长黄伟雄说。这,也是平江县党政重视教育工作的最好诠释。

属于平江教育的春天,虽说姗姗来迟,但终归还是来了。在县四大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平江克服困难,大幅增加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从2007年2.36亿元,增至2020年的14.85亿元。

青衿之志,履方行远。县委、县政府坚持最好的地块办教育,最美的规划建教育,最优的政策活教育,最专的队伍管教育。四大家定期召开会议和教育考察、调研活动,出台多项政策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教育强县。

平江各部门为教育合力开辟“绿色通道”,规划部门按照“先学校用地,后开发用地”的原则,确保规划内学校建设用地需要;发改、建设、国土等部门简化手续,减免费用,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2017年初,作为洪家塅易地扶贫安置小区配套学校——桂花学校,起初规划建设面积仅62亩。考虑到该校地处城区,今后附近小区楼盘将大幅增加,学生数量会随之剧增,届时学校学位肯定爆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最终将该校规划建设面积扩至99.5亩。

如今,投入2.2亿元的桂花学校投入使用,成为县城建设规模首屈一指的学校,不仅为洪家塅安置小区提供了充足学位,还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提供了有力保障。

平江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程永清记得,2019年10月31日,汪涛到学校调研后,很快批示增加残疾学生伙食费20万元,并将此纳入2020年财政预算,还支持送教上门工作,同意发放一定的交通补贴、课时补贴和伙食补贴。他说:“汪涛书记还带领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爱心企业的老板到我们学校进行捐赠。捐赠的200万元用于采购新建的启智楼配套设施装备,改善了办公条件,完善了功能室。”

2015年,平江县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了“职业教育”。黄伟雄表示:“要把平江职校打造成湘北的职教重地。”

“我们不敢想象‘职业教育’会纳入县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平江职业技术学校办公室主任方义发说,2012年时任校长余清安安排他起草一个报告,向县政府申请170.9亩县城黄金地带的土地用于建设学校,“当时我开玩笑说,余校长,你的野心太大了,这个报告打了没什么意义。”

也许是“好事多磨”,在2013年至2014年间,县委书记和县长接连换了两任。刚一汇报,领导就调任了,计划搁置下来。2016年,申请报告来到了黄伟雄的案头。为此,他多次到职校调研和论证,并于6月“拍板”在学校周边控规170.9亩,扫清平江职校可持续发展的土地障碍。

教育公平乃是最大的公平。为了进一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十三五”期间,平江总计投入25.07亿元,建设教育项目817个。项目全部纳入县重点项目,并由县长亲自督办,完工后再交付学校使用,是名副其实的“交钥匙”工程。另外,平江改建、新建校舍面积73万平方米(城区48万平方米),扩大校园面积1700多亩(城区1000亩),完成了一中等13所公办城区学校、加义中学等66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梭墩小学等59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新建或改扩建,增加学位13358个。2020年,总投资10亿元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颐华学校正式开学,再增学位7500个。今年,三阳芙蓉学校如期竣工,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可提供学位1080个。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平江,教师待遇高于公务员是真金白银的硬预算。教师的基本工资、五险一金、绩效工资、乡镇补贴、片区人才津贴、义教均衡发展奖等得到足额保障。目前,青年教师团队中有了清华北大的高材生和中科院的博士、硕士。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十三五”期间,平江投入8110余万元,改善村小、教学点基本办学和生活条件,建设学校保障性住房、教师周转房1655套,完善“小寝室、小厨房、小厕所、小运动场”教师住校“四小工程”建设,让教师安居乐教,营造“校园即家园”的工作生活环境。

振兴乡村教育,是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根基。2017年以来,平江乡镇教育基金会风起云涌、发展迅猛。目前有16个乡镇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县乡各类教育基金奖励教师每年在600万元以上,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组建乡镇教育基金会的过程中,通过党政推动、乡友促动、干群联动、社会互动,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在平江进一步彰显,尊师重教氛围在平江蔚然成风。

笃定前行,采撷收获。县委、县政府的深耕厚植,平江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面貌大为改观,办学活力不断增强,办学特色逐步彰显,2018年以优秀等次通过省“两项督导评估”验收,教育工作先后荣获“省级真抓实干奖”“岳阳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县”“国培项目先进县”等荣誉。教育扶贫、全面改薄、两类学校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基金等多项工作得到国家、省、市主要媒体推介。

志存高远,行握航标。以“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的豪迈魄力,老区教育实现了从“有书读”到“读好书”,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的跨越式发展。今年,平江强力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共10条,条条都是关于教育的重磅利好。

将军故里伟业兴,汨罗江畔桃李欢。现在,平江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岳阳市前列。平江教育如同一只飞鸟,自奋发起飞那一刻起,就与大鹏为伍,飞上了峻秀的红军岩,飞出了滔滔汨罗江,飞过了罗霄山脉那片鲜艳的映山红。

志智同扶,鱼渔共授,贫帽已成文物品;城乡互动,党政齐抓,“富育”好似上河图。“十四五”序幕业已拉开,2021年平江将启动杨源中学、杨源小学、杨梓山小学等城区教育重点项目校(园)16个,乡镇学校项目12个,新增学校用地面积400多亩,新增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总投入约10亿元。生逢盛世,与有荣焉!百万老区人民期待,平江教育的乐章,在时代的浪潮里更加激越高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