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打开一扇窗 尽显源头美

2021-07-05 06:54: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厦蓉高速通车,吸引粤港澳、长三角、川贵渝、长株潭等地游客“打卡”蓝山,探湘江源头,看高山云海,纵情山水,放飞心灵——

打开一扇窗 尽显源头美

7月2日,蓝山县云冰山旅游景区竹林掩映,景美如画。 杨雄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何智英 杨雄春

7月2日,记者从厦蓉高速公路蓝山县楠市站出口南行,一路层峦叠嶂, 满目绿色。

90分钟后,抵达湖南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恍如进入仙境:竹林摇曳,溪涧飞瀑,凉风徐徐。

2012年12月,厦蓉高速蓝山段建成通车,蓝山县北上长沙、南下广州、西进桂林均只需3个多小时。游客走高速,探源头,纵情山水,放飞心灵。

“这水好干净,还有点甜”

湖南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沿着木栈道拾级而上,远处石壁垂直高耸,刻有“天泉”二字。一泓清泉从山顶倾泻而下,高达十余丈,看似飞珠溅玉。

“这水好干净,还有点甜。”长沙小伙郭旺从长沙一路南下,途经厦蓉高速,首次探访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饮清泉,品土菜,郭旺玩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

2013年5月,“湘江源头在蓝山”得到国家水利部门权威认定,2015年11月,湘江源头又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省内外专家、学者先后走进湘江源头考察、探源,湘江源头掀起旅游热。

越火越要沉住气。蓝山县委、县政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婉拒了多家慕名而来的旅游公司。

湖南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吴忠心介绍,该县加快推进湘江源头荒漠化治理和生态提升工程,已完成生态栈道、游步道、停车场和凉亭建设,种植景观苗木近万株,保持湘江源头原生态。

湘江源瑶族乡竹林村党支部书记肖志军说,村民自觉守护湘江源头,让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全村开办12家农家乐,添置接待床位150个,开设旅游摊点6家。

“山上放养的土鸡、土鸭,自制瑶家腊肉、湘江源干笋,城里可吃不上。”竹林村瑶家妹子王美嫦凭着一手好厨艺,开办了“瑶家美食”农家乐,全部采用原生态食材,生意红火。

好山好水,游客自来。去年,湘江源景区游客达5万余人次。

高山秘境成为旅游新网红

位于蓝山县浆洞瑶族乡茶源坪村的云冰山,与广东连州交界,距离厦蓉高速蓝山县楠市站出口仅60分钟车程。

“山上风车林立,云海翻滚,这种美景难得一见。”7月2日,长沙游客陈宇林和朋友登上云冰山观景台,用手机录制抖音短视频。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星、冬踏雪,一年四季看云海。云冰山,成为旅游新网红。

2017年,来自广东的投资商黄伟雄背着帐篷,爬上海拔1400多米的云冰山实地考察,被山顶变幻多端的云海美景所震撼,决定投资开发云冰山景区。当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从当初的2亿元追加至15亿元。

随着云冰山景区二期项目建成,雾凇冰挂、云海风车、杜鹃花海、高山苔藓、竹林民宿、滑雪场、冰雪铁索桥等特色景点刷爆朋友圈,景区到处可见来自粤港澳、长三角、川贵渝、长株潭等地的游客。

云冰山景区负责人洪俊里介绍,景区还整合五号哨所、瑶俗、瑶家美食等红色文化和瑶文化元素,举办冰雪文化节、星空摄影大赛,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云冰山旅游体验升级,打造高山生态康养基地和南方避暑胜地。去年,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云冰山景区的火爆效应,带动了周边红色文化游和乡村采摘游。在土市镇新村,长株潭游客参观红军渡口和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体验“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在太平圩镇大洞村万亩梨园,长三角、湘粤桂一带的游客春赏花、夏摘梨……

厦蓉高速、二广高速在蓝山县内纵横交会,打开湘江源头走向外面世界的一扇窗,合力推进湘江源头文旅融合发展。今年1至5月,该县接待游客2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和22.3%。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