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平江天岳新区:昔日红色老区,今朝绿色新城

2021-06-30 07:3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磊 徐亚平 彭关心 王再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借平汝高速“东风”,平江山头荒地蝶变现代化的天岳新区——

昔日红色老区,今朝绿色新城

(天岳新区。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磊 徐亚平 通讯员 彭关心 王再兴

6月26日,记者从长沙出发,经平汝高速平江互通下,驶入位于革命老区平江县天岳街道的天岳新区,用时仅90余分钟。这里,一幢幢排列整齐的大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一处处赏心悦目的风景引人入胜……走进这个新区,就如走进一座山水新城。

以产兴城,突破发展困局

“曾经,这里处处是山头、荒地,而平江西部老城区‘受困’于狭小地段,发展阻碍重重。”天岳街道办事处主任游国贤说,直到2009年,平汝高速动工建设,吹来一股“东风”。

依托高速公路谋发展。平江县委、县政府请来新加坡裕廊国际公司,为天岳新区编制规划,紧扣“产城融合、借力崛起、弹性发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理念,确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都市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两大配套产业,将新区定位为长株潭周边重要的绿色制造园、休闲商务区和滨水宜居城。

一路通南北,天堑化坦途。2013年,平汝高速全线通车。同年,天岳新区正式成立,东起平汝高速,西至平江大道,规划总面积17.3平方公里。

“前3年不要租金,在征地、物流等方面政府都为我们提供便利。”在天岳新区创新创业园,岳阳龙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光庆一边带记者参观生产线,一边介绍。

平江县近年连续出台《关于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从用地、财税、物流补助、创新科技奖励等方面提出帮扶方案,将天岳新区打造成平江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天岳投资集团主要负责新区招商引资、企业管理和运营、项目投融资等,实行联企干部负责制,印制《企业入园代办的手续及所需材料》,共包含14大项108小项,入园企业根本不需要跟职能部门见面。”同行的天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廖杉林介绍,天岳街道在安全生产、当地矛盾化解、公共配套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我们生产的液晶显示器是订制型产品,订单急时更依赖快捷的物流,平江满足了我们所需条件。”龙光庆说,LCD空壳已在创新创业园生产,产品通过高速公路运往东莞,切割加工后制成LCD成品。很快,龙盛科技公司将把位于东莞成熟的加工体系整体搬至天岳新区。

目前,天岳新区创新创业园入园企业达3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3家;引进工业项目3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5亿元以上项目12个。

以民为本,擘画美好蓝图

当天11时许,记者走进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阳光耀眼,绿树成荫。“去年8月我校正式揭牌,首届新生开学。”副校长黄向阳介绍,颐华学校投资10亿元,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一站式民办学校,建成后新增近8000个学位。该校被确立为平江县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优秀师资培训基地、名优校长孵化基地,将助力平江基础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在颐华学校旁边,投资60多亿元的颐华城城市综合体让人眼前一亮,学校、医院、商业综合服务、休闲公园等一应俱全。碧桂园、星宇国际等楼盘,将成为平江新的地标性建筑。

“街道着眼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推进重点市政项目、民生项目建设。”天岳街道党工委书记姚志红告诉记者,档案馆、疾控中心等城市服务类单位相继建成投用,县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至此,汽贸城、行政中心、图书城等项目征地工作均已完成。

“平益高速建设如火如荼,预计明年竣工通车。届时,天岳新区的发展将再添一把薪火。”天岳街道办事处主任游国贤站在城区规划图前,眼中充满希望。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