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专列“带客”给力,攸县发展有力

2021-06-26 09:4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吴辉兵 刘晓聪]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吴辉兵 刘晓聪

6月23日,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开行第5天,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新表示,准备再加大投资,在攸县建设油茶文化科技产业园,创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点。融合湘赣边红色旅游资源,打造“两山”铁路红色文旅基地。

攸县有“中国油茶之乡”“湘东油库”美誉,种植油茶52万亩。去年6月,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攸县签订协议,联合出品钓小宴冷榨山茶油系列产品,推动攸县茶油走向全国。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张文新计划,在湘赣边区域继续扩大与整合油茶种植100万亩,让罗霄山种满油茶林,湘赣边开满油茶花。

搭红色专列出发,攸县迎来发展新机遇。

攸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陈前介绍,去年醴茶铁路复开客运线,特别是今年3月湘赣边红色专列开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攸县观光旅游。“截至5月底,今年来攸县的游客达200多万人次。‘两山’红色专列开行,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到来,拉动攸县发展。”

攸县借势而为,深度挖掘整理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创作《信仰的丰碑》《三张收据》《谭震林的清廉一生》等一批红色文化产品,吸引全国游客,传承红色基因。

攸县境内与江西连通的道路11条,涉及黄丰桥、鸾山、皇图岭3个乡镇9个行政村。作为湘赣边区域南部经济大县,攸县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紧扣《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实施,攸县提出打造“一中心四样板”,即湘赣边南部中心城市,湘赣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湘赣边新型城镇化样板区、湘赣边乡村振兴样板区、湘赣边医疗卫生事业样板区。

在发展产业、推进文化旅游等方面,攸县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攸县高新区入园企业达138家,其中高分子新材料企业17家,产业链基本成型。精细化工、绿色建材、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油茶、南竹、中药材、特色水果蔬菜产业持续壮大。

“两山”旅游铁路,正深刻影响攸县人的生产生活。70岁的刘解宜,打算领着90岁高龄的岳父坐红色专列重游韶山、井冈山。攸县乡下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甘华正忙着将收集的农副产品送上专列,让全国人民都尝一尝攸县香干、攸县米粉。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旅游铁路沿线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