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在湖南调研时强调: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悟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2021-06-24 22:0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刘笑雪 李国平 邱春艳 赵持] [编辑:杨帆93]
字体:【

张军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悟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以更优履职为建党百年献礼

许达哲毛伟明分别陪同

(6月22日至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湖南调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分别陪同调研。图为张军考察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刘笑雪 李国平 检察日报记者 邱春艳)6月22日至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湖南,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赴检察机关调研。张军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办案,以需求导向强化能力素质,以强基导向强化基础建设,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悟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更优履职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湘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分别陪同调研。

张军一行先后到长沙、益阳、常德、湘潭等地,深入基层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调研,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听证、群众信访等检察工作情况,并分别与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检察院干部职工代表座谈。在湘期间,张军还前往韶山瞻仰毛泽东同志铜像并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

调研中,张军强调,要以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办案。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过程中,司法办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少都与法律监督不到位、检察履职不充分有关。要对照这些问题和不足,深入查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监督办案还存在哪些问题、差距,采取务实举措提升监督办案的质量、效率、效果。

要以需求导向强化能力素质。群众身边的小案件件事关乎民生。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必须积极适应、努力对标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结合监督办案把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意识融入到具体检察履职中,提升能力素质,办好关涉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以强基导向强化基础建设。上级检察院要指导督导基层检察院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要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等工作,把政治性极强的检察业务抓实。

张军强调,要以具体检察工作的落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严管就是厚爱”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抓实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许达哲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湖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全省检察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的站位和能力,切实查找差距和不足,切实加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检察队伍能力建设。省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加强检察工作,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实际困难,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创造更好的条件。

省领导张剑飞、李殿勋、吴桂英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分别陪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