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21-06-24 16:1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曾鹤群]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曾鹤群)6月22日,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表彰了“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我省黄惠明、苏建军、喻树洪、文晶、沈亚仁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这5名技术能手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扎根基层,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黄惠明现任职于长沙市惠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他39年苦练技艺,把研发的“今厨”剁椒鱼头酱开发成产品销售,每年为公司增加营收2000余万元;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的烧结工人苏建军,参与实施的低水低负压厚料层操作技术,使烧结矿转鼓强度稳定在80%以上,年创效1000多万元;1991年进入长沙卷烟厂工作的喻树洪,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首席技能专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主持参与100余项设备改进;5人中最年轻的文晶是一名90后,2005年入职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以来一直从事电焊工作,他带领同事圆满完成了世界最大32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全球首台风电起重机ZCC9800W的臂架耳铰焊接等多项艰巨任务;焊接工人沈亚仁有两重身份,一是湖南建工集团焊接操作人员,二是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老师。他先后主持了20余个国际、国家级重点工程的焊接工作,累计培养技能型人才1200余人。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当前,湖南正全面启动实施“湖南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今年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今年1至5月,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1.84万人次。目前,省人社厅正在着力打造“技行三湘、能创未来”职业技能竞赛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