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20元一碗,方便面热走“高端路” 消费需求已从“方便”转向口味和品质

2021-06-24 10:0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动辄20元一碗,方便面热走“高端路”

市场:企业打起健康牌,加料又加价 观点:消费需求已从“方便”转向口味和品质

在蔡锷路一大型超市内,零售价5元至10元的杯装方便面成了导购的主推商品。记者 黄亚苹 摄

深受外卖冲击的方便面行业,正在用更讲究的原料和更浓郁的原汤吸引消费者。最近,世界方便面协会更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方便面消费量为463.6亿份,成为全球方便面第一消费大国。

“原汁高汤、大块肉,方便面配料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贵。”6月22日,Q版头像手绘师李小姐在超市选购时发现,动辄20元一碗的方便面成了超市导购主推商品。

【走高端】

原料升级,动辄20元一碗

为了省钱所以吃方便面?这种观念在各大方便面品牌不断推出新品的情况下,可能要发生改变。

6月22日,在长沙市开福区华润万家蔡锷路店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方便面摆满了一整个货架。这其中,除了以5连包形式出售的均价在每包2元左右的大众产品外,还有如统一汤达人、康师傅汤大师、海底捞即食米线等宣称使用浓缩原汤的盒装方便面,售价在每盒8元至10元左右。

“尽管面饼只有55克,但杯中有一大块日式叉烧,对比起原先3元一碗的方便面,能感受到原材料正在升级。”正在超市内选购方便面的小林笑着说,家中规格34升的塑料储物箱内,便塞满了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其中既有主播种草后下单的网红款,也有为支持明星而购买的代言人礼盒款。

事实上,与各大品牌近年来相继推出的“高端方便面”售价相比,大卖场的基础线热销产品均价上涨2至3倍仍算“小儿科”。

在统一官方旗舰店内,由中国内地男演员肖战代言的4盒装满汉大餐胡椒猪肚鸡速食鲜面售价为79.9元,折合每碗近20元;3盒售价59.9元的那街那巷兰州牛肉面,折合每碗也是20元。其销售数据显示,这些动辄20元一碗的方便面,销售数字最高已突破4万笔。

【需求大】

中国成方便面消费第一大国

中国消费者对于方便面的需求,可能远比你我想象的更大。

最近,世界方便面协会更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消费方便面约1166亿份,中国市场消费量占比为39.76%,成为全球方便面第一消费大国。中国463.6亿份的年消费量,较2016年增长203%,创下6年来新高。

从另一方面来看,多家以生产、销售方便面为主业的公司净利润也开始回升。统一便在2020年年报中指出,经典方便面产品“汤达人”的收益连续12年获得双位数增长,众所周知,“汤达人”是统一方便面早期高端产品的代表品牌。康师傅年报也指出,品牌持续在高端产品领域发力,推出煮面“手擀面”及“汤大师”杯面、袋面系列,2020年康师傅高价袋面营业额为130.66亿元,同比增长达28.12%,增速远高于中价袋面。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观点

消费需求已从“方便”转向口味和品质

高铁和飞机出行普及,消耗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短,导致泡面的需求减弱。从红极一时到跌入谷底,再到如今的逆势上扬,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方便面市场回暖,与商家争相推出高端产品,从简单快捷的速食转向“更营养”、“更丰富”的消费标签不无关系。

湖南省一家连锁生鲜超市资深采购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目前,在长沙8家门店内杯装泡面销量明显高于袋装,门店陈列时也会将自热速食、明星代言的商品及网红口味方便面摆在消费者视线触达的区域,“2021年,店内网红方便面及自热锅已达上百种,消费者对方便面的诉求,也正在从方便转向口味和品质。”

“相比起普通使用料理包+半成品菜的平价外卖,使用原材炖煮,看得到真实原材料的高端方便面同样有市场。于是,方便面企业纷纷入局介于普通方便面和外卖价格之间的10元至20元产品赛道,开始强调健康、所见即所得、十分钟懒人式操作等关键词。”该采购表示,高端单品热销,是方便面品类主动调节结构、适应用户购物需求后的体现,未来,企业仍需跳出食材本身,从服务、文化等方面做出新花样吸引顾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