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 永州市园区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6-24 09:45:03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黄玲玲 杨祝学 李昌] [编辑:金灵]
字体:【

风劲好扬帆

——我市园区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永州日报记者 黄玲玲 通讯员 杨祝学 李昌

永州经开区一角。本报记者 郭磊 摄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重大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园区发展模式,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力争在全省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更大作为。

如今,放眼永州,全市园区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1至5月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永州园区正加速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构筑起永州经济的“龙骨”。

高位推进——

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6月21日,从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传来喜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湖南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

产业园区是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始终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基础设施、优化环境”五大提质攻坚举措,高起点规划定位,引领高质量发展。

按照“一主一特”“一县一园一特”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产业发展,全市园区基本形成了以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主的七大主导产业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建设、江华全力打造“动力之谷、马达之乡”、蓝山大力发展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冷水滩全力打造声光电产业园、祁阳积极推动纺织小镇建设、道县大力发展数字智造产业小镇,园区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特色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呈现高质量发展势头。

2020年,我市7家园区获得省级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奖励,创历史新高。其中,零陵工业园、祁阳高新区、江华高新区、道县高新区等4家工业园区获湖南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全省144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评选出25个,我市获奖园区数量与长沙并列,排全省第1位;东安经济开发区、宁远高新区等2家园区获创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奖励,全省共评选出11个,我市占比近1/5;蓝山县皮具玩具产业获湖南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奖励,跻身全省前十强,为永州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抢抓机遇——

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削菇、真空包装、称重……在位于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的永州果秀集团子公司湖南省宇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公司门前,用泡沫箱盛放的新鲜杏鲍菇正被工人装入冷链物流车销售到大湾区,公司还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专供企业。

在位于江华经济开发区江华日日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数十台货车满载鲜蔬,准时从江华出发,销往开往广东、香港等地。为保证蔬菜的新鲜销售和及时供应,日日兴建有两万吨果蔬气调保鲜库,两万平方米仓库及加工车间,每天可以完成冷鲜食用菌、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出口发货量600吨,成为湘南地区最大的冷鲜仓储物流基地之一。2020年完成蔬菜出口3.9亿美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粤港澳“菜篮子”。

近年来,我市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一季度我市出口蔬菜9.2万吨,增长占全省蔬菜出口的96.6%,出口货值达10.1亿元;其中供港蔬菜6.3万吨,占全省供港蔬菜的98.5%,货值7.6亿元。

——建设了一批认证基地。近三年来我市共认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33个,带动我市发展“菜篮子”生产基地223个,其中万亩以上的基地34个,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基地90个。

——带动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3家,其中8个龙头企业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加工企业,数量位列全省市州第一。

——打造了一批农业品牌。通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使我市打造使用的“湘江源”和“永州之野”两个公用品牌的美誉度、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全市21家企业获“湘江源”蔬菜品牌授牌,数量居全省第一,111家企业授权使用“永州之野”农业公用品牌。2020年我市“永州之野”“湘江源”农产品销往大湾区总额达250亿元。

改革创新——

工业园区经济稳定增长

盛夏的永州大地,时刻可以感受到发展的脉动、奋进的力量。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项目为王”,抓实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全面推动永州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全市园区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1至5月,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全市工业园区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投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为128个、102个、70个。

在祁阳市高新区年产550万套高端头盔等运动装备项目建设工地,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今年3月引进,建设日新月异。

2017年以来,祁阳市坚持工业园区市场化改革,不断创新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招商引资模式,形成了投资祁阳的“洼地效应”,成为永州首个规模工业产值过300亿元的园区,在2020年湖南省产业园区综合排位中位列第20位,

通过推动从“政府投资、政府建园、管委会管理”,向“社会投资、市场建园、公司化运营”转变,激发园区活力,体制机制的改革,祁阳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趟出了新路子。

在江华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贵德集团LCD显示屏生产车间内,只见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动作娴熟地忙碌着。董事长喻贵介绍,2020年,集团与华为、格力、美的、惠普、LG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保持合作,日产各类型显示屏20万片,产值可达6亿元。

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园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转型为永州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通过发展向园区聚焦、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倾斜,2020年,江华高新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97亿元,形成了一批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华现象”。

一条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以园区为载体孕育而生,昔日的穷山区崛起成产业新高地,江华发展路径正是我市当前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写照。

简政放权——

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服务太周到了!”江永瑶味源土特产有限公司唐女士兴奋地说道,“来办理营业执照之前,听朋友说起码要两三天时间,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好。没想到,我就是咨询一下手续,就有代办专员主动对接我,带着我全程办完了所有手续,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真是省心省力!”

为了着力优化服务环境,缓解企业融资、用地、用工、审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创新服务方式,出台了《永州市工业园区推行“全程代办”制工作方案》,抽调人员组建代办队伍,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六联机制”“一单四制”“六个尽快”和“母亲式服务”等经验做法,各园区成立了以园区管委会副职为组长的“全程代办”领导小组或“全程代办”中心;全市12个工业园区都设置代办窗口,全市共配置代办专员62人,其中专职代办人员24人,兼职代办人员38人;实行一个项目一名代办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

为加快审批提速,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政务服务项目清理和流程再造工作方案》和《市优化审批流程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消减材料、再造流程,着力解决重点项目进度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

与此同时,各园区按照景区化的要求,努力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加大配套设施建设,每个工业园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生活配套设施基本实现“五个一”,通过创新园区管理体制,着力破解园区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如今,永州正朝着把园区打造成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全面发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