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开展“一把手”配偶廉政警示和家教家风教育活动

2021-06-24 09:37:38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何杰锋 陈湘林]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何杰锋 通讯员 陈湘林)6月22日,邵阳市组织100余名市直机关各单位“一把手”配偶,分批次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廉政警示和家教家风教育,引导他们当好“廉管家”,做好“廉内助”,抓好清廉家风建设,夯实廉洁从政之基。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生动缩影。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近年来,邵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持续把廉政警示教育、家教家风教育作为“一把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有效方式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以有效监督牵住“牛鼻子”,管好“一把手”,推动清廉邵阳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牵住监督工作的“牛鼻子”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作战指挥部。因而,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

家风兴则政风兴,政风兴则国家强。家庭是领导干部工作之外分享喜悦、加油充电的地方,是领导干部舒适心灵的港湾,也是反腐倡廉工作的特殊阵地。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的廉政教育在整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具有特殊意义。早在去年12月,邵阳市纪委监委在出台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中,就把“加强‘一把手’家风家教建设”列为一条重要措施。

邵阳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切实增强各单位“一把手”配偶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自律、洁身自爱、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为“一把手”队伍廉洁履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2》的案例发人深省、令人震撼,有些人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人,我们要深刻吸取这些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参学人员邓芳表示,身为领导干部家属,做好“贤内助”首先要当好“廉内助”,在家中坚决堵后门,做家庭清正廉洁的“宣传员”、八小时外的“监督员”、拒腐防变的“守门员”,多给爱人添正气,少给爱人加歪力,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营造“一把手”家庭助廉氛围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工作中要扛起责任、以身作则,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既要自觉接受监督,又要敢于担当作为。

“知妻莫若夫,知夫莫若妻”。家属对领导干部的行为最了解,也有着最直接的影响,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不仅是领导干部的本份,也是每个家属共同的责任。作为“一把手”配偶,不但要从自身做起,不利用领导干部的身份为亲友牟利、为子女“铺路”,还要警惕别有用心者的“围猎”,防范“人情”腐败,用行动支持配偶的事业。

活动现场,“一把手”配偶按照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讲解员的引导依次进馆参观,从正确认识加强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廉内助”以及如何建立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学习,同时通过听廉洁故事、品廉洁文化,洗礼思想、净化心灵,并沉浸式感悟清廉邵阳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

“廉洁是一名干部的基本素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更是对组织负责。”参学人员陆珊认为,应常吹廉政“枕边风”,提醒配偶时刻注意手中的权力,把“贤内助”提升为“廉内助”,争做家庭助廉的行动者、家庭倡廉的示范者、家庭监廉的执行者,营造家庭廉政小环境,让家庭成为爱人廉洁从政的温馨港湾和动力源泉。

筑牢“一把手”廉政思想防线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的进一步集成完善。

馆内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沉痛的忏悔,让“一把手”配偶深刻感受到“贪之恶、渎之祸、色之害、赌之毒”。一个廉洁勤政的领导干部离不开家属的助廉亲情和守廉影响,“一把手”配偶须时刻提醒爱人做一名廉洁的干部,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提高家庭成员在反腐倡廉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把好廉洁关、吹好廉政风,树立家庭助廉、保廉和思廉意识。

家是温馨港湾,廉是平安之桨。参学人员唐青青说:“不论是作为领导干部,还是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都应警钟长鸣,自觉知廉、倡廉、守廉、践廉。在一帆风顺时多吹防微杜渐的冷风,在思想松懈时多吹红脸出汗的清风,在疲惫倦怠时多吹鼓励关心的暖风,用实际行动树立廉洁好家风。

“全面从严治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重中之重,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邵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结合清廉邵阳建设,突出政治监督,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以有效监督把“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管住管好,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坚强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