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行动方案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未来三年新增更多品牌店网红店

2021-06-24 09:14: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何梦秋]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6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何梦秋)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长沙再放大招。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长沙市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方案”)。根据三年方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8%左右,到2023年,长沙“社零”目标瞄准5629亿元。

有基础 “长沙消费”成城市新名片

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利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使其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近年来,长沙积极顺应消费理念、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升级趋势,进一步推动消费载体升级、消费市场扩容、消费品质提升、消费环境改善。

6月瑞士百年高端制表品牌亨利慕时进驻长沙IFS,这是继北京店之后其在我国国内开的第二家店;5月底华中首个龙湖天街落户长沙洋湖,超过40%品牌是城市美学旗舰店、品牌城市首店;未来5年,世界500强日本永旺集团将在长沙投资至少5座永旺梦乐城购物中心……活力四射的消费市场不仅让国内外品牌对长沙趋之若鹜,也培育出茶颜悦色、天宝兄弟、坡子街等本土网红打卡地。

“长沙消费”成为城市新名片。2020年,长沙限额以上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零售额比上年增长7.6%,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6个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7.75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有行动 十七大措施促消费升级

此次新出炉的三年方案意欲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建完成”的步骤,将长沙打造成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此,三年方案从升级消费载体、培育市场主体、丰富消费业态、活跃消费市场、优化消费生态五个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的消费升级工作措施。

长沙在升级“老商圈”的同时将培育新兴商圈。三年方案明确,将五一商圈改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心商业集聚中心,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促进红星、东塘传统商圈提质升级;以商贸文旅项目招商、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培育市府、长株潭、秀峰、北辰、洋湖等新兴商圈,打造城市新兴商业功能区。

未来三年,长沙将新增更多品牌首店和网红门店。三年方案要求,鼓励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品牌首店,重点引进国际知名商业品牌入驻大型商业综合体及街区,打造区域性国际知名品牌营销中心;鼓励支持网红品牌持续做大,力推网红经济发展,持续打响长沙“网红城市”品牌。

长沙还将重点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城。重点建设以五一商圈为核心的夜间经济示范区,提质升级解放西路、沁园美食街、阳光100凤凰街、渔人码头、江滨夜市、东瓜山等高品质夜间消费集聚区。

“三年方案的出台吹响了‘集结号’。”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市29个市直部门、园区以及各区县(市)将“集团作战”。长沙将以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牵引,升级消费供给、激活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环境,大力开展城市整体营销,全面提升消费吸引力,让长沙从“网红”到“长红”。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