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拎马桶” 迎来新生活

2021-06-24 09:07: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告别“拎马桶” 迎来新生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居住在直管公房的七旬老人盛赞党和政府帮百姓排忧解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以后上厕所再也不用跑到500米外的公共卫生间了,也不用担心地板上潮的问题,我打算在这里安心养老了。”23日,73岁的周云飞老人告别在外租房的日子,搬回了位于天心区熙台岭社区席草田巷139号的直管公房。周云飞家的崭新变化,得益于长房集团实施的直管公房危旧房屋改造工程。

让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长房集团听民声、解难题,把直管公房危旧房屋改造作为“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直管公房住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0多年的危旧房屋迎来“新生”

记者23日在白沙路附近的席草田巷看到,一栋两层高的红砖房,在绿植的映衬下,显得颇有历史年代感。这里便是席草田巷139号直管公房,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目前共有24户租户。

很难想象,现在看起来整洁美丽的“老洋房”,在一年前还是一栋危房,空间拥挤、杂物成堆、环境脏乱差,如厕洗澡不便;而且还存在墙体开裂、屋顶漏水、电线老化等安全隐患。

“以前这里的生活条件差到你们都无法想象。”住在一楼的“老长沙”周云飞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没有厨房、厕所,做饭就在各家门口过道搭个简易灶台,上厕所要走500多米去社区公共厕所,“碰到下雨、下雪,上厕所就更加麻烦,我们甚至有过‘拎马桶’的经历。”

周云飞老人15年前搬到席草田巷139号居住,住房面积30多平方米。因无法忍受这里的脏乱差,3年前他搬离这里,去了树木岭租房居住。

去年8月,长房集团恒隆公司启动了席草田巷139号危旧房屋改造,这栋70多岁的危旧房屋迎来“新生”。现在,周爹爹和邻居们又纷纷搬回了焕然一新的家。

“螺蛳壳里做道场”,实施改造施工

经过3个多月的“微更新”,老直管公房变了。

“这次改造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将房屋从里到外、从上到下进行了一番改造。”长房集团恒隆公司工程部副经理陶时敏边介绍边带着记者参观。他介绍,首先对有安全隐患的墙体进行了更换或加钢丝网加固,漏雨的屋顶全部换成树脂瓦,更换了水管电线,并统一铺设桥架,凌乱的电线“蜘蛛网”不见了,房屋里里外外一下子清爽起来。

同时,完善房屋设施,将南侧一栋单层杂屋改造成6间“共享厨房”,每4户共享一间,并新开设两间全新的淋浴房与卫生间,解决了住户如厕和洗澡难题;还更换了木楼梯、木楼板,铺设防潮地板,涂刷防火防腐涂料;原来乌黑发霉的天花板改成了木扣板吊顶,每户都更换了统一式样的门窗等,屋内“颜值”得到大提升。

“老房子改造了,生活条件变好了,邻居还是之前的老街坊,心情都舒畅了。”周云飞说,他打算在这里安心养老了。

“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微更新”,让原来越多的直管公房发生了大变化。目前,同样的危旧房屋改造正在长沙熊祠巷1号、成仁街20号等地“上演”。

“从去年开始,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766栋C、D级直管公房危房改造,实现基本‘清零’,让生活在里面的老长沙人能享有更美好的生活。”长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磊告诉记者,今年该集团将直管公房危旧房屋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大调度和推进力度,计划今年完成387栋、6.03万平方米改造任务,保障住户的住房安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