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促“战线”长 快递“爆仓”情况缓解

2021-06-24 08:1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彭桦]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实习生 彭桦)今年“6·18”年中电商大促在20日落下帷幕,记者今天走访长沙各快递站点发现,今年“6·18”期间,快递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但今年“爆仓”情况有所缓解。

据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6·18”期间,湖南顺丰单日最高峰收派件量为200多万票,较去年同比增长30%,较平日增长60%。从菜鸟发布的“6·18”数据也可以看出,菜鸟驿站保管的城市社区快递量同比去年增长了80%,菜鸟乡村入站包裹量同比增长485%。

“今年‘6·18’期间配送压力小了许多。”湖南圆通快递小哥龚志春说。今年“6·18”电商大促从6月1日持续到20日,大促“战线”长达20天,避免了往年消费者单日集中下单给快递造成的压力。在长沙望麓园社区进行配送的顺丰快递小哥表示,以往遇到电商大促,站点会在该区域增派3至4人协助收派件,今年他一个人就能完全应对。

快递末端配送效率也在提升。丹鸟物流长沙湘雅站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今年“6·18”期间,站点收派件量是平日4倍,站点增派多名临时派件员,增加运输车辆和配送场次,确保快递“当日达”,缓解站点存放压力。

久经电商“大考”的快递公司应对及时。为防快递“爆仓”,湖南顺丰4月底便成立高峰应对小组,在末端网点加大人力、运力投入。目前已增加600多名临时员工、1000多辆临时运输车辆进行高峰支援。针对一些电商“大户”企业,湖南顺丰提前进驻客户发货仓,调配专用设备,增派人手,现场协助客户打包、打单、发货,极大提升了物流效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