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红色专列开通,百姓日子红火

2021-06-24 07:0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6月18日12时57分,悠长的汽笛声划过罗霄山的长空,韶山至井冈山首趟红色专列停靠进炎陵火车站,站台上的人群沸腾起来。

串起来的文旅大产业

“工农革命军,纪律最严明,爱护老百姓,保护小商人……”天蓝云淡,香樟树摇曳,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前,歌声嘹亮。株洲市云龙示范区云田镇马鞍社区二十多位党员,用株洲方言合唱着《红军纪律歌》。

红军标语博物馆讲解接待部主任凌方娟介绍,2014年衡茶吉铁路开通以后,炎陵开始通火车,游客明显增多。红军标语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逐渐走出“深闺”。

炎陵拥有众多红色旅游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累计接待800余家单位、近16万人次参观学习。

炎陵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敏亮介绍,“两山”铁路的开通,将炎帝陵、红军标语博物馆等众多红色资源整合起来,串联到湘赣边旅游大线路中,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和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下一步,炎陵将借助“两山”铁路,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重点打造水口军魂小镇、中村红色瑶乡两大新IP,加强和江西的合作,与井冈山等地联合推广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湘赣边老百姓致富。

看得见的幸福日子

火车站出口,罗泽文守候已久。看着游客们从列车上走出,他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罗泽文是炎陵县山垅盛强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桃上市季即将到来,他掩饰不住兴奋之情:“列车开进去,钱包鼓起来!我的致富路与炎陵的交通路紧密相连。”

2013年,罗泽文返乡创业,在炎陵县霞阳镇山垅村成立合作社。山垅村一直是“水果之乡”,离县城仅6公里,但四面环山,交通极为不便。那时,炎陵火车站还在建设中。果农卖黄桃,需要凌晨两三点起来采摘,然后拉去县城卖。

2014年6月30日,首列货运列车开进炎陵火车站,结束了炎陵没有火车的时代。随后,一拨拨的客人涌入深山中。

“我们村位于炎陵站至神农谷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果农早上采摘的黄桃,上午在村附近的路边就卖完了。”罗泽文高兴地介绍,现在合作社社员人均一年毛收入能达15万元左右。

“这次我们炎陵黄桃,也‘坐’上了红色专列。专列不但能把游客引进来,还能把黄桃卖出去!”罗泽文说,老区百姓们早就盼着列车的开通。

守候专列开通的不止有罗泽文。在专列出发地,湘潭大学大一学生李奇刷着12306手机APP,重新规划从学校到老家炎陵的最佳火车路线。

“选择多了,时间也缩短了。”李奇感叹到,之前每次回家,凌晨五点多起床,赶去长沙转车,折腾大半天,下午才能到家。而且长沙到炎陵只有一趟火车,错过了就只能再等一天。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旅游铁路沿线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