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锻长板、补短板,加大科技创新

2021-06-22 08:3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孟姣燕]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孟姣燕

我省如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湖南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将围绕锻长板、补短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着力攻克技术难点,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我省重点产业领域技术难点,建立技术需求清单,持续实施技术攻关行动,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今年重点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为培育壮大“3+3+2”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建立人才需求目录,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抢占创新人才制高点。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科技创新源头供给。一是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比例,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感知与传感、新材料与储能、深海资源、智能制造、生物种业、人口健康、重金属治理、防灾减灾等10项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着力实现“从0到1”的重大科学突破。二是依托我省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等优势,布局一批基础研究平台,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技术突破。三是实施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揭榜制”,加强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的支持,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发展方向。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具体包括:实施科技型企业“十百千万”工程,即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组建10个左右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支持100家左右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评价入库中小型企业超万家;加强高校协同创新,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赋能,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好用好我省现有的“两山两区三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我省优势的生物种业领域为核心,建设湘江实验室,积极培育国家实验室。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