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丨湖南城乡区域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1-06-21 13:2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邓桂明)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三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获悉,湖南不断优化城乡资源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1994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公路建成通车,到如今通车里程近7000公里,增长近158倍,已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铁路营业里程从1949年的950公里增长至5630公里,其中高铁运营近2000公里,基本形成省内2小时高铁经济圈。

“气化湖南工程”覆盖12个市州、72个县市区。100%的城镇和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通达,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布局。

新型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49年的7.9%提高到2020年的57.2%。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6.5%,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6%。

长株潭一体化加快推进,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41.7%,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构筑成网。岳阳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韶山至井冈山红色铁路开通运营。

天更蓝了。去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均值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7%。

水更清了。连续实施三个湘江保护与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在洞庭湖部署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任务。去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3.3%。

地更绿了。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96%,较1949年提升28.8个百分点。成立了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53个,湿地保护率达75.77%,位居全国前列。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