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研究生,是送给爸爸最好的节日礼物

2021-06-21 10:2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考上研究生,是给爸爸最好的节日礼物

长沙“矮哥”修鞋供养女读书……他们都是“湖南好人”,更是孩子心中的好父亲

陈建华在长沙街头摆摊修鞋配钥匙。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 好友过世,他认养了“唇腭裂”的孩子;年过古稀,细心照料瘫痪儿子;21年守鞋摊,撑起“女儿”大学梦……在“湖南好人”名单中,这些父亲或天生残疾,或年老体弱,但他们依旧用宽厚的肩膀,扛起了孩子和整个家的梦。

“我考上了研究生,这是父亲节给爸爸的礼物。”6月20日父亲节,“矮哥”陈建华的养女小楠(化名)以另一种方式,感恩辛苦养育自己21年的父亲。

考上研究生

是送给爸爸最好的节日礼物

今年54岁的陈建华出生在湖南湘潭湘乡的农村,自小因为脊髓灰质炎,落下终身残疾。为了养活自己,他自学了补鞋修锁等手艺。21年前的冬夜,长沙一个小巷的狭窄修鞋铺内,身高1米的陈建华满头大汗。他修补完最后一双鞋子,起身准备关门睡觉,一个孩子突然来到他生命里。(本报2020年7月1日A06版曾报道)

“见到这个尚在襁褓中的小娃娃,她就和我、我的母亲三人相依为命。”陈建华担心别人因为自己的残疾看不起女儿小楠,不愿过多透露她的信息。陈建华从湘乡来到长沙,靠着修鞋、配钥匙的手艺养家,已经度过了25个年头。

考入大学,女儿小楠的学杂费生活费每年要大约26000余元,加上陈建华在长沙的房租和生活费,老家还有位老母亲要供养,“收入刚好养家糊口,没有多余的钱存下来。”

今年小楠大学毕业,并考上了研究生。“爸爸一直支持我读书,希望学知识改变命运。”在小楠看来,这次考上研究生,是送给爸爸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好友意外身故

他养育孩子16年

蒋志忠是永州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05年,蒋志忠的一对好友夫妇在意外事故中身亡。得知消息后,他立即赶到好友家,帮着操办后事,并主动与亲朋好友讨论好友遗下的四兄妹收养问题。

其他三个孩子分别被亲友收养,只剩下有严重“唇腭裂”的小女儿无人认养。当时,孩子还不满一岁。孩子的奶奶犹豫着把目光投向蒋志忠,蒋志忠一把抱过孩子,向老人承诺道:“放心好了,我一定把孩子抚养成人。”

“唇腭裂”也就是俗称的兔唇症,小佳磊的情况比较严重,喝牛奶时,大部分会流到身上。为了方便给孩子喂食,夫妻两人一个把孩子斜抱怀里45度,另一人喂,总算让孩子把奶喝进肚子。家里养的几只鸡,以往要拿去卖钱,现在蒋志忠夫妇把鸡蛋全留给孩子吃。

为修复小佳磊的兔唇,蒋志忠夫妇先后在她1岁半、2岁半、6岁、13岁、14岁时,带她到长沙做修复、整容手术。一次次手术的开销,让本就贫寒的家庭承担了更大的经济压力。

近些年,蒋志忠做了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丧失了劳动力,家中开销全靠陈汉美务工。而陈汉美在一次下班时遭遇车祸,抢救7个多小时捡回一命,也因此花了10多万元的医药费……

有人善意地劝说蒋志忠,把孩子送孤儿院算了,他总是会心一笑,“她就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负责到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