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结束 旅行仍是不少考生假期首选

2021-06-21 09:5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颜璐瑶]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告别初中!让身心来一场远行?

长沙中考结束,旅行仍是不少考生假期首选,也有人计划健身、学习新功课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 “铃铃铃……”6月20日上午11点整,随着一声清脆的下考铃响起,2021年长沙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落下帷幕。在长沙市北雅中学考点外,陆续走出来的考生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据了解,大部分考生表示,这次中考所有的科目都难度正常。

“终于考完啦,中午去哪里给爸爸过节呢?”刘同学一出门就找到自己妈妈。她告诉记者,今天是父亲节,昨天全家就商量好要给爸爸过节。

家长“花”式送祝福

学生不舍分别

奶茶、向日葵……10时30分,离长沙中考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在北雅中学考点门口,记者看到一名手捧鲜花的家长。她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给孩子送花,还有点不好意思,“孩子上学上了九年了,中考结束后将面临着重要的选择,给她送上向日葵,一方面希望她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一举夺魁’,另一方面,也是祝福她有个新的开始。”

11时5分,在明德华兴中学考点门口,已有不少学生在等待大门开启。11点12分,校门缓缓打开,在一片兴奋的欢呼声中,有的考生飞奔向自己父母,笑容满面;有的则与自己的同学紧紧拥抱,面带不舍……“好舍不得学校和老师,还有同学,感觉考完心里空落落的。”考生小林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不禁鼻头微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突然,她抱住身边的同学,放声大哭起来,“希望我们能上同一所高中、同一所大学,一直做同学。”

英语题型有变化

英语是今年长沙中考的最后一堂考试。

“今年的英语作文题为What are good parents like? 是一个给材料题,整合已给的观点谈自己的观点。这也是经常训练的题型之一。但是要写好还是要有基本功的。”据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英语教师王李军介绍,今年的长沙英语题型有变化。除听力技能部分题型和分值不变之外,其余的都有比较大的变化。取消了原有的语法单项选择和情景填空(又叫补全对话),新增了语法填空。阅读题型中的五选四改为五选五。完形填空的分值由原来的10分,增加到现在的15分,即1空1.5分。作文分值由原来的12分增加到15分。“但是不管题型如何变化,考试的目的都是从中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出发,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英语思维能力、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

旅行仍是不少考生假期首选

中考结束了,对于接下来的假期,考生也都有了各种计划和打算,有的考生打算健身,有的准备先旅游再学习新功课,有的考生则只想睡上三天三夜……

“平时上学没有办法出远门玩,想利用这个暑假去离家远一点的地方,体验一下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感觉会很新奇很有趣。”考生小刘告诉记者,旅行时间应该不会太久,因为他还想健健身,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的同时,再预习一下高中的功课。小刘的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他有这种想法就很不错,我们做家长的全力支持。”

不过,记者也发现,今年中考结束后有出游计划的考生较往年少了很多。“我们本来计划在孩子中考之后去厦门旅游的,但是疫情原因,我们就取消了出游计划。”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此次出游计划在去年就安排好了,还特意调休了年假准备陪孩子一起出门放松放松,可现在考虑到疫情,他们全家决定先带孩子去乡下玩一玩,过段时间再考虑省内的一些景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颜璐瑶

提醒

填报志愿要形成梯度,切忌颠倒批次

记者了解到, 中考结束后,答题卡集中扫描、网上评卷等后续工作将按计划有序进行。长沙市实行全封闭网上集中评卷。中考成绩将于7月3日公布。中考志愿该如何填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为考生家长支招。

专家表示,从2021年起,中考“等第制”改为“分数值”,这就需要考生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合理判断最有可能被哪些学校录取。切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将每个批次的志愿都填得太高,最后可能导致学校无法录取。

同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先后有序、从高到低、层次分明,形成梯度,还要切忌颠倒批次。

此外,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要充分了解城区高中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