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㉑外表高冷内心火热,说的竟是它

2021-06-21 09:04: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㉑外表高冷内心火热,说的竟是它

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夏至第1天

蛙声阵阵,蝉鸣声声,夏至了,一年中最好的赏荷时节到来。

长沙桃子湖荷塘边,水面已被碧绿色的荷叶所覆盖,葱绿的荷叶,托出朵朵芙蓉,娇艳欲滴如同含羞的少女,在夏风中摇曳,清香阵阵,沁人心脾,令人沉醉。

大约十万年前,荷花在中国的阿穆尔河(今黑龙江)、黄河、长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泽湖泊中顽强地生存下来,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

古代文人称荷花为“翠盖佳人”,用它来象征各种美好的事物,常被视为高洁品质的象征。周敦颐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炎炎夏日,荷叶田田,荷花依依,让观赏的人感受到一丝清凉。

其实荷花开花的时候,自己可一点都不清凉。外部环境温度哪怕低到10摄氏度,它的花内恒温也能保持在30-35摄氏度左右,几乎跟人体体温差不多。维持恒温的只有花最里面的部分,即雌蕊群。雌蕊群着生在一个膨大成圆锥形的花托上,这个膨大的结构里面贮存着淀粉,在开花时通过抗氰呼吸产热,同时它又保护着雌蕊中供种子发育的子房,等待着后期发育成莲蓬帮助散播种子。外表高冷内心火热,说的就是荷花。

在荷花的生长过程中,离不开水,它们喜欢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泽地、池塘。它也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环境,在半阴处生长时会表现出强烈的趋光性。

荷花单朵花的花期只有3-4天,它们早上开花,午后花瓣渐收拢,第二天早上继续怒放。赏荷有两个好时段,分别是晨间和雨后。清晨荷花最为娇艳,晶莹的露珠也增添了清新的韵味。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想一睹满池荷花的惊艳和浪漫,不如赶个大早吧。

【小名片】

荷花,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又称莲花,古称芙蓉、菡萏等,叶盾圆形。地下茎长而肥厚,有长节,也就是我们常吃的藕。花期6至9月,单生于花梗顶端,有红、粉红、白、紫等色,或有彩纹、镶边。坚果椭圆形,种子卵形。

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原产亚洲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记载。荷花全身皆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莲子、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药。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