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西瓜香,日子甜

2021-06-21 08:2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志军 李扩军] [编辑:潘华]
字体:【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祁阳市小江村通过科学种植西瓜,走上了致富道路——

西瓜香,日子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李扩军

6月4日清晨,祁阳市浯溪街道办事处小江村村头,西瓜堆成小山。

江西客商李和平尝一口西瓜,竖起大拇指连声夸“甜”。村民曾和平接过话茬,说:“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甜。”

小江村1100人,种植西瓜33年,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45万元。今年,村民种植西瓜5000多亩。

村支书王旖由衷地说,科学种植西瓜效益好,推动村庄大发展。

1988年,祁阳市科委在小江村办点,通过取土检验等,建议村民们种植西瓜。而村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敢“吃螃蟹”。

当时35岁的徐连森等4名村民却相信科学,决定尝试。他们在专家的指导下,种植10亩“新橙一号”西瓜,通过精细管理,获得丰收,效益比之前种植其他经济作物高近3倍。第二年,村民们纷纷改种西瓜。

后来,种植西瓜的村组越来越多,时常出现滞销的情况。

怎么办?徐连森等人意识到,向科技要效益,实现“人有我优”。

他们请省、市专家开办田间课堂,推广地膜覆盖、滴灌等新技术,种植黄心西瓜等新品种。开设村民科技沙龙,推动学用科技传帮带。

村民们还在专家的指导下,种植秋西瓜,每年7月2日前播种,7月10日左右移栽,50天左右上市,正好弥补夏季西瓜收获后的“空档”,效益同比夏季西瓜提高1/3以上,供不应求。

2000年以来,一些村民外出流转土地种植西瓜。今年53岁的村民田刚林,在该市白水、三口塘镇流转土地,种植200多亩西瓜,实现亩均产量5000公斤,每年纯收入近100万元。村民王春生不但自己种西瓜,还给一家农业企业担任生产顾问,年纯收入30多万元。

西瓜香,日子甜。记者漫步小江村,只见村里小洋楼规划有序,家家庭院鲜花绽放,柏油路通向各个角落……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呈现。2010年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永州市美丽村庄等。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