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先进分子凝聚在党旗下——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发展党员工作综述

2021-06-21 06:3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从创立中共湖南支部时的10余名党员,发展壮大到如今的400余万党员,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把全省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吸纳到党内来,是湖南这片红色热土的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湖南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治把关,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共发展党员36.2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27.8万名,占76.8%;女党员16.7万名,占46.1%;高中以上学历的34.9万名,占总数的96.4%。全省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素质人才比例持续增长,党员队伍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强有力支撑。

建好“蓄水池”,不断充实党员队伍后备力量

“战斗开始了,请党组织考验我!”2020年2月10日,从医二十余年、身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湘雅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黄知果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天后,刚脱去隔离衣、汗如泉涌的他,在抗疫一线接受了来自党组织的电话谈话。

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救灾抢险,到经济社会主战场,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面前,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力,吸引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积极靠拢。

在抗疫关键阶段,全省11262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共火线发展1159名党员,在全社会营造了党员当先锋、入党很光荣的浓厚氛围。

各级组织部门对于群众基础好、思想要求进步的各类优秀人才,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育苗,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后备力量。

在培育“好苗子”的同时,建好“蓄水池”。全省基层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储备量与新发展党员人数保持在3:1以上的合理比例。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年度分析,基层党组织定期分析研判,及时疏理“蓄水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把好政治关,着力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发展入党;县(市、区)委组织部直接对乡镇、村(社区)领导干部在本地发展入党的亲属进行考察,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拒之门外……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确保“细胞”质量,党的肌体才能健康。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将从严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程序不少、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组织部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委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领导把关作用,指导县市区探索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具体办法,明确政审联审合格的标准以及不合格的具体情形。

同时,进一步严格农村发展党员的程序,对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作出更加严格的要求,着力解决“人情党员”和“近亲繁殖”等“关门主义”情形。

注重结构优,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和群体党员队伍建设

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肖睿洋光荣入党。为了发展这名海归博士,2014年12月入职以来,学院党委和所在党支部十分重视加强政治引领,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担任其培养联系人,鼓励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只有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凝聚在党周围,才能确保党始终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重点群体,加大对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发展党员的力度。

在企业,重点发展生产一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特别是优秀青年工人入党,及时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在农村,突出青年农民这个重点,坚持向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倾斜;在高校,注重从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在两新组织,以高新技术、互联网、文化艺术、金融服务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更加重视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培养和发展先进性、代表性强的优秀分子入党。

着力破解党员队伍“老龄化”问题,各级党组织通过大力实施“发展年轻党员行动计划”,积极发展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促使党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合理,确保党组织充满朝气与活力。

传承红色基因,广大先进分子坚定不移爱党信党跟党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着“七一”临近,在鲜艳的党旗下,一批批新党员许下铮铮誓言,老党员重温初心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决心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帮助下,坚定地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入党一年半,高位截瘫却自强不息,通过互联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杨淑亭依然清晰地记得入党申请书上的字句。

“在抗击疫情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年仅34岁、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等众多身份的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继磊表示,刚刚获得的共产党员身份,让自己更感责任在肩。

“我将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要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定会再次挺身而出!”在疫情最紧张时刻逆行湖北的货车司机龙兵于6月1日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支部会议表决后,龙兵激动地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省有10.5万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成为预备党员。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一往无前,接续奋斗,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业绩。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分子和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这片“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土地,必将继续书写惊天动地的壮丽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