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长沙气温前低后高 气温将重回“3”字头

2021-06-20 23:0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周末的清凉与前两天的高温形成鲜明对比,不少长沙市民都感叹季节穿越了。不过,舒服的天气不会维持太久,随着夏至到来,包括长沙在内的湘北天气将转为多云,阳光回归,气温也将重回“3”字头。

周末,暴雨、高温同时“现身”

据省气象台实况统计显示,6月19日8时至20日8时,湘西、湘北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益阳、常德、岳阳、怀化、邵阳等地局地出现大到暴雨,靖州、会同、绥宁、汨罗、资阳、沅江6个县市区共13站出现暴雨,靖州高坡村站最大96.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5.5毫米,出现在19日17时的邵阳蔡桥站;最高气温湘西北、湘北为21至23℃,湘南为34至36℃,其他地区则为30至32℃,共计20站达35℃以上。

气象专家介绍,本轮冷空气与降雨由北而至,湘北高温首先被浇灭,湘南则被高温“针对”。湘南的小伙伴也不用发愁,省气象台预计,这两天,省内降雨开始南压,22至25日,湘南小到中雨,局地单点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潮湿、闷热的“三伏天”不远了

气温方面,21日湖南南部地区仍出现高温天气,中北部地区天气相对清凉不少,最高气温在23至25℃之间。预计新一周的前两天,湖南大部地区气温都将有所下滑,高温天气被雨水“赶跑”,最高气温普遍在30℃上下。

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一周,长沙气温前低后高。周一(21日)天气从小雨转为多云,气温也会开始回升;22日至24日晚,长沙都是多云或晴天,届时最高气温又将达到35℃;25日白天至26日,多雷雨活动。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21日11时32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日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此时北半球的白昼最长,同时也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许多城市的历史气温极值都出现在夏至以后。当然,夏至仅仅只是炎热的开始,这一节气后还有小暑、大暑节气,在小暑过后的"三伏天",才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很多小伙伴可能会认为,夏至日北半球白昼最长,意味着太阳离我们也近,但事实并非如此。夏至之后两周左右,地球运行到远日点。所以,夏至前后其实是一年中太阳离我们几乎最远的时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