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的名字,看你会不会读错

2021-06-20 08:32: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它的名字,看你会不会读错

2021年6月20日 星期天 芒种第16日

如果现在有空,请读出一种植物的名字:射干。

您是发音(shè ɡàn)吗?那可就错了,它其实应读作(yè gàn)。从秦到南宋孝宗以前,百官之首称“仆射”,就是读作(pú yè)。由此来看,足见射干在我国历史悠久。

早在战国时期,荀子在其著名的《劝学篇》中,就以射干作喻:“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茎长四寸,生于高山之上,而临百仞之渊,木茎非能长也,所立者然也。”

射干长什么样?芒种以后,正是射干花季。在我省各地,都能见到射干,它的花有女性手掌大小,橙红的花瓣分作6瓣,呈纺锤形,每一片花瓣上都布满不规则的深红色斑点,艳丽,不俗,个性十足。与橙花相配的是碧叶,射干茎秆上叶互生,嵌迭状排列,清雅秀气,简洁大方。最奇特的是,凋敝的射干花花瓣会自动螺旋式封锁包裹起来,一直留在果实上头,保护着果实一天天长大,自己则日渐失水干枯。

世间万物,岁月既久,会生出诸多传说。晋人葛洪编著的道教典籍《抱朴子》里,有一段十分有趣的记载:“千岁之射干,其下根如坐人,长七寸,刻之有血。以其血涂足下,可以步行水上不没;以涂人鼻以入水,水为之开,可以止住渊底也;以涂身则隐形,欲见则拭之。”

在这段记述里,千年射干是法力无边的宝贝,普通人一旦拥有它的一点血,可以水上行走不沉,潜于水中开路,涂在身上隐形。

寻常射干倒是常见,千年射干又何处可寻呢?

【小名片】

射干,又名野萱花,鸢尾科射干属多年生草本。根状茎为不规则的块状,黄色或黄褐色,须根多数;茎直立,茎高可达1至1.5米,实心;叶互生,嵌迭状排列,剑形;花橙红色,散生深红色斑点;蒴果长椭圆形,种子圆球形,黑紫色。

喜光,耐干旱和寒冷,对土壤要求不严,分布于全世界的热带、亚热带及温带地区,该属全世界只有两种,我国产射干本种。

射干除观赏价值较高外,其根状茎药用,能清热解毒、散结消炎、消肿止痛、止咳化痰,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及腰痛等症。

文/彭雅惠 图/省林业局提供 设计/李真明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