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包裹都需过机安检?防晒喷雾能否带进站?长沙地铁对乘客关注问题集中解答

2021-06-19 15:33: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向昱燕]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19日讯 (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向昱燕)日前,长沙地铁提升安检标准,全线网执行“逢人必检、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疑必检”安检模式。是否所有包裹都需要过安检机检查?哪些物品不能携带进入地铁?今天,长沙地铁针对乘客比较关注的几类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1、是否所有包裹都需要过安检机检查?

是的。所有包裹、行李均须经过安检机;所有液体物品均须接受安全检验;所有乘客均须接受安检人员手检。

2、绿色通道是否需要安检?

需要。符合免费乘车条件的人员在完成安检后,方可从绿色通道进站乘车。

3、什么样的充电宝不能携带进站?

单品锂离子电池的额定能量值不得超过100Wh(瓦特小时),也就是电压5V且超过20000毫安,或3.7V且超过27000毫安的充电宝不可携带;且每人累计不得携带超过2个符合要求的充电宝。

4、防晒喷雾和保湿喷雾是否能带进地铁站呢?

有易燃、易爆标识的喷雾是禁止携带的。而摩丝、发胶、染发剂、冷烫精、指甲油、光亮剂、衣领净、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单品不得超过700毫升(含),花露水、香水、洗甲水等单品不得超过500毫升(含),以上物品累计不得超过1000毫升或1公斤(含)。

5、携带各类刀具可以乘坐地铁吗?

水果刀、菜刀、剪刀、工具刀等单品刀刃在250px以上的禁止携带;匕首、三棱刀、带自锁装置的弹簧刀等禁止携带。

6、携带自行车、平衡车等可以乘坐地铁吗?

折叠自行车等,要求总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8米;平衡车等含有锂电池的出行工具则不可携带进入地铁。

7、被检查出禁止携带物品怎么办?

广大乘客应自觉接受并配合安全检查,管制刀具、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将交给地铁公安处理;其他物品可弃置,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坚持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物品的乘客,安全检查人员有权禁止其进站乘车。

8、X光安检机和手持探测仪是否具有辐射?

X光安检机、手持金属探测仪、爆炸物检测仪以及液体检测仪等都是采用符合国内标准的安检设备。X光安检机负责对乘客的行李物品进行检测,且每年会进行辐射值测量,以保障设备安全运行;手持检测器依靠微弱的电磁场进行工作,对人体无害。

9、孕妇等特殊人群也需要进行安检吗?

孕妇等特殊人群可提前与安检员沟通手检流程,随身物品须放入安检机过机检查。

10、现在乘地铁是否依然需要佩戴口罩?

是的,请广大乘客全程佩戴好口罩,同时配合安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