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湖南省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群像速写

2021-06-18 16:5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金灵]
字体:【

助人为乐 大爱无疆

——第八届湖南省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群像速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是人格升华的标志。

今年5月公示的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入选名单中,徐金娥、黄厚瑜、易再跃、覃道周、罗小小、张建明、肖剑锋、唐上君、吴愈满、马艳玉、邓学东、何剑辉等12位群众身边好人入选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他们中,有离休干部、退休教师、民营企业家,也有普普通通的村民,他们或是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或是汇聚点滴真情、扶危济困,为社会树起了助人为快乐之本的标杆。

耄耋之年,初心不改

八九十岁的高龄,依旧保持着助人为乐的习惯,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此次拟入选的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中,几位耄耋老人的故事里,或许可以找出一些答案。

“我有65年党龄了。一个共产党员,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今年95岁的黄厚瑜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

黄厚瑜出生于1926年9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离休干部,离休异地安置在衡阳市雁峰区老干局。30多年来,她热心公益,坚持“慈善一月捐”,累计捐助善款20余万元。2013年,黄厚瑜签署了遗体捐献书,成为衡阳市年龄最大的签署遗体捐献书的志愿者。

“只要孩子们需要,我会一直教下去,直到教不动为止。”今年94岁的唐上君是益阳市安化县六中退休教师。1997年,回到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的唐上君,开始义务为村里的留守孩子辅导功课,并将自己的家作为孩子们补习功课的“书楼”,这个免费“补习班”一办就是24年。他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今年84岁的吴愈满,张家界市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干洞河村村民。67年前,17岁的吴愈满收留并开始照顾邻家一对先天性眼盲腿瘫的残疾孤儿姐弟。当时,姐姐文申英12岁,弟弟文际林5岁。

“家里再困难,也不能亏待姐弟俩。”刚开始家里只有文申英、文际林两姐弟,后来吴愈满的7个孩子相继出生,家里经济越来越困难,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没有衣服穿、没有饭吃。即使如此,吴愈满也从未亏待过姐弟俩,还把姐姐文申英风光嫁出去。

扶贫济困,身体力行

“雷锋家乡学雷锋,雷锋精神代代传。”这不仅仅是雷锋家乡的响亮呼唤,更是基于实践的高度凝炼。此次拟入选的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中,每个人身上都有雷锋的影子,闪烁着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的耀眼光芒。

汨罗市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徐金娥今年58岁,从事公益事业37年来,她带动家人、朋友主动服务于弱势群体,组建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后,团结带领2300多名爱心人士,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000多人,服务群众3万余人。

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居民邓学东今年72岁,他牵头成立“长沙市银发扶贫专家志愿服务队”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成立开福区“五老”助学队,资助边远山区7000多名贫困生,捐资助学300余万元。

国网石门县供电公司宝峰供电所所长覃道周今年53岁,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用电难题,被用户亲切地称为“电骡子”。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和同事们为山里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进山带商品,出山带山货”义务捎带服务,累计捎带货物达15万公斤。

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小小是一名“95后”,他不幸失去双手,却自立自强,将乐于助人精神融进了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发起“拾穗行动”等项目帮助12万余名困境儿童、5300余名大病患者,组织各项公益活动1029场次。

72岁的张建明是长沙市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他20年坚守扶残助残事业,打造助残公益驾校,累计减免补贴残疾人驾培费用500余万元;组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策划开展志愿服务800多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一次助人为乐,都是一次人格的升华。

人饥己饥,人溺己溺

“人饥己饥,人溺己溺。”此次拟入选的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中,有多位民营企业家,在助人为乐中彰显担当情怀。

湘潭市富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再跃今年61岁。他身残志坚创业,自立自强之后,近30年坚持扶残助残,帮助社区成立残疾人协会,为残疾人权益四处奔走呼吁,组建残疾人专家志愿服务团,先后帮助125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今年53岁的农民企业家肖剑锋,和爱人一起打拼几十年后,自家致富不忘济人。他坚持助人为乐、践行雷锋精神,先后为公益事业捐资200多万元,帮助村民修路垫资480多万元。同时,带领女儿照顾一名远征军人遗孀19年,直至老人101岁去世。

今年51岁的永兴荣裕酒店董事长马艳玉,累计为慈善和公益事业捐资1200多万元,安置就业1100多人次,资助贫困学生300多人次,扶贫帮困慰问老弱群众500多人次,多次为解决群众难题捐资出力,被誉为“永兴一号志愿者”。

“用爱心点亮希望,让生命更有价值。”是宜章县嘉年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剑辉常说的一句话。事业有成后,何剑辉为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00多万元,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

一个个助人为乐的群众身边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美德,引领着更多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