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新颖大胆的音乐咏史剧

2021-06-18 10:2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礼] [编辑:潘华]
字体:【

胡建礼

《百炼成钢》是一部形式新颖大胆,内容丰富生动,情感饱满深沉的大型音乐咏史剧。全剧用42集的篇幅,通过《国际歌》等八首经典歌曲,串联起八大板块,讲述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到2021年党率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期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剧情跨度时间之长,出场人物角色之多,表达形式之新颖别致,堪称同类型作品中前所未有。

如果说以往的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是断代史,那么《百炼成钢》则是首部对百年党史进行贯穿性全景式艺术表达的中国共产党通史。这是电视湘军一次难能可贵的尝试,是献给建党百年的一幅恢宏历史画卷,是用电视艺术引领观众学习百年党史的一次创举。

42集音乐咏史剧《百炼成钢》,700多位明星主演和参演。该剧无论主演阵容还是表现形式,都称得上新颖大胆。从主演阵容和年龄结构来看,不仅大胆起用非特型演员扮演革命领袖和重要历史人物,而且主要演员年轻化。

王雷饰演毛泽东,陈晓饰演瞿秋白,汪涵饰演李大钊,夏德俊饰演周恩来,在《觉醒年代》中扮演胡适的朱刚日尧饰演蒋介石,在《小舍得》中扮演颜鹏的李佳航饰演冼星海,在新版《神雕侠侣》中扮演杨过的佟梦实饰演左权……

如此年轻的主演阵容,令人耳目一新。从播出效果来看,经过演员们的努力和化妆师的妙手,主要角色是立得住的,比如王雷演的毛泽东就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中青年毛泽东的扮相形神兼备。

从表现形式来看,《百炼成钢》更是一次新颖别致的创举,开创性地通过《国际歌》等八首经典歌曲,按照时间顺序,串联起《国际歌》《万里长征》《黄河在咆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歌唱祖国》《为希望祝酒》《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八大板块的剧情。

每个板块讲述一段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和故事,从建党、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一直讲到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和扶贫攻坚。歌曲、剧情和人物水乳交融,结尾用类似音乐剧的形式演唱这一板块的主题歌,呈现出一种舞台感很强的写意风格,与写实的紧凑剧情虚实结合,散文诗歌般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达出对客观历史的主观抒情,成为该剧的独特美学风格。

这种新颖的叙事结构和表现形式,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尝试。难就难在,导演和编剧如何在短短42集的容量之内,既能不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又能不落窠臼、别出心裁地讲好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故事。

其实,建党百年的历史,每个时期几乎都有经典电视剧的珠玉在前,建党有《觉醒年代》,长征有《长征》,解放战争有《解放》,抗美援朝有《跨过鸭绿江》,改革开放有《大江大河》,扶贫攻坚有《山海情》,抗日题材的优秀电视剧更是不胜枚举。

《百炼成钢》的导演和编剧扬长避短,巧妙地把《国际歌》《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八首经典歌曲的词曲创作者或歌词翻译者个人的人生经历,穿插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中来讲述故事,用多元别致的视角,丰富生动的内容,来回顾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苦难辉煌。

比如,第一板块《国际歌》中,陈晓扮演的瞿秋白戏份很多,不仅因为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也因为他是《国际歌》歌词的最早翻译者,剧中还有他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教唱《国际歌》的场景。此外,萧三和陈乔年翻译《国际歌》歌词的故事,在剧中也有提及,甚至还有陈延年受弟弟的热情感召,帮弟弟翻译《国际歌》的细节。

全剧秉承“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艺术创作原则。如第四板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除了讲述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过程之外,神来妙笔塑造了曹火星的哥哥曹靖这一人物形象。曹靖是国民党特务,曹火星是共产党员,通过兄弟俩的不同人生选择,表现了国民党统治的黑暗腐败和共产党获胜的必然性。最有趣的细节是曹靖执行任务时遭解放军伏击被擒,谎称自己是拖拉机工程师,还掏出家庭合影证明自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者曹火星的哥哥。结果,他被解放军带回营地教唱这首歌之后,受到优待并被释放。

这些丰富生动的细节呈现,使得《百炼成钢》尽管不能像“断代史”作品那样详细完整地展开一个历史片段,但依然能鲜活地讲述故事和塑造人物。

《百炼成钢》歌以咏志的新颖形式和丰富生动的细节内容,使得全剧情感饱满深沉。

《国际歌》和《万里长征》《黄河咆哮》板块中,中国共产党人牺牲的故事和场景时有出现,让人潸然泪下。

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杨开慧、何叔衡、瞿秋白、赵一曼、杨靖宇等牺牲的经过,都有浓墨重彩的描写,剧中还通过陈望道之口,说出张太雷、向警予、恽代英、蔡和森相继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百炼成钢》还着重描写了毛泽东和杨开慧、瞿秋白和杨之华的爱情。剧中,毛泽东从朱德那里获悉杨开慧被杀害的消息后,悲痛得不能自已,恨不得立刻回到长沙。瞿秋白牺牲前,特地换上了杨之华送的新衣,一句“此地甚好,开枪吧”,风骨凛然。1951年,杨之华在当年瞿秋白惨遭杀害的地方,通过遗骸衣服上的一颗纽扣,认出了丈夫的遗骸,泣不成声。

全剧用无数革命先烈“牺牲和奉献”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重大历史时期的“淬炼”历程。经过血与火的淬炼,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之际,终于成功地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这是对“百炼成钢”这个剧名的最好诠释。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