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六十八集

2021-06-17 11:00:12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54年的今天,也就是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20分,在西部的茫茫戈壁滩,中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这是中国继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在核武器发展方面的又一次飞跃。

为打破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核威胁,195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作出决定,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铸盾坚固国防。1956年4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说,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很快,二机部九所成立,王淦昌、彭桓武、郭永怀、邓稼先、朱光亚等一大批顶尖核武器专家投入到原子弹研制中来。

1959年6月,由于苏联政府撕毁合约,中断向中国提供原子弹研发的有关技术资料,撤走援华专家。中共中央决定,“自己动手,从头摸起”,准备用8年时间搞出原子弹”,原子弹研制速度大大加快。没有先进的计算机,只有几台老式的手摇式计算机,通过“两弹元勋”和10多万名科研人员、参试部队的艰辛努力,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西部罗布泊地区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

原子弹的成功爆炸,激发了科学技术人员抓紧研制氢弹的极大热情,很快,从事氢弹理论先期探索的于敏、黄祖洽、何祚庥等科学家与研制原子弹的科技队伍汇合,形成强有力的科研攻关拳头。仅仅两年零八个月后,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远远快于美苏英等发达国家,并且抢在了法国前面,成为世界第四个拥有氢弹的国家。

在氢弹爆炸成功的同时,中国政府重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成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维护了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成为国家力量和民族兴旺的标志。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