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之《白骏马》播出

2021-06-17 08:3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白衣圣人”吴登云:一个人一匹马一辈子

《理想照耀中国》之《白骏马》播出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被网友们称为“盲盒”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已经播出27集。其中6月16日晚播出的《白骏马》,以感动中国人物——帕米尔高原上的“白衣圣人”吴登云为原型,讲述他扎根乌恰县60余年,为边疆的医疗扶贫事业奉献一生的故事。

吴登云一角由国家一级演员马少骅饰演,他曾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饰演邓小平,在《觉醒年代》中饰演北大校长蔡元培。《白骏马》时长虽然不到30分钟,但马少骅一出场,寥寥数语,几个神情,就能让观众相信,这是一个深爱土地并为之奉献了一辈子的人。

从热血青年到白鬓暮年,吴登云在边疆当了60多年医生。一个人,一匹白马,一个药箱,飞驰在苍茫的高原,身披风沙,忍耐孤独,只为牧民送去健康和希望。

牧民托乎达西小时候不小心跌进火堆,造成全身大面积烧伤,性命危在旦夕。看着痛苦的小托乎达西,年轻的吴登云忍着撕裂的剧痛,亲手从自己双腿上割下13块皮肤移植到他身上,给了他长大成人的机会。

在血浆短缺的乌恰县医院,吴登云为了及时抢救更多患者,带领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组成“移动血库”。全院医护人员的血型都被登记在册并制成表格,贴在手术室的墙上,不管患者是什么血型,总能第一时间找到血源。

对于乌恰的百姓来说,吴登云不仅是医生,更是亲人。在少数民族牧民心里,这位来自江南水乡的医生就是“白衣圣人”。而对于在乌恰出生的女儿吴燕(江一燕饰)来说,吴登云不仅是父亲,也是并肩作战的同事。

干了一辈子,吴登云对乌恰的每一抔土都有感情。他拒绝了女儿让自己退休后回老家的建议,也用行动感染了女儿继续留在乌恰,为当地医疗事业做贡献。却不想,年轻的吴燕在一次转运病人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而吴登云依旧穿着大褂,骑着马,向牧民家奔去。

江一燕说自己第一次见到吴登云,就觉得他不像医生,反倒像邻家老父亲。“吴老先生用一生完成了很多人都没有办法想象和做到的事情,是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白骏马》的制片人杨隽说:“如果大学生能够像吴登云老师一样,遵从自己的内心,去需要自己的地方,坚持且热爱,一定会收获不悔的人生。”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