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最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发力!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史力行

2021-06-15 22:54:5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湘伴导读

今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突出“学史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实地开展了三次专题学习,每次既突出一个主题,又按照不划阶段要求,以“六个进一步”为重点,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穿党史学习全过程。

第一次以“学史明理”为主题,赴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第二次以“学史增信”为主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的线路,到万亩茶园、矮寨大桥、十八洞村真切体验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在三湘大地结出的累累硕果;

第三次以“学史崇德”为主题,赴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许光达故居参观学习,实地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今天举办的第四次专题学习,则是以研讨会的形式,突出“学史力行”主题进行交流,进一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形成起而行之办实事、攻坚克难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

湘伴君注意到,连日来,湖南省领导分赴各地,带头“办实事、抓落实”,从“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推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部署

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因此,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正是回应为什么学党史?怎么学党史?

在4月22日下午召开的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许达哲讲过一番“要为群众办实事”的朴实话语:

“真正下沉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和地方倾听群众呼声”

“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践、办实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

在当天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

一个月后,5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其中一个议题就是研究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省领导要对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加强现场办公、实打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好实事,做到定下的事就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精准发力、抓实抓细,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领导们分赴全省各地↓

力行

5月13日下午,许达哲一行考察湘雅医院湘雅路停车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交通堵”“停车难”看起来和医疗关系不大,但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5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察建设发展及周边环境提质工作,并在医院主持召开“办实事、抓落实”现场办公会,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上下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首次现场办公聚焦的是“车位”问题,第二次深入一线,许达哲关注的则是“学位”问题。

6月9日下午,许达哲考察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教学点的村级公办幼儿园。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6月9日至10日,许达哲深入永州新田县、冷水滩区,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调研,并以省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所在的永州市代表团小组主题活动。

调研期间,许达哲参观了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的教学点以及教学点提质改造同步建成的留守儿童之家、村级公办幼儿园等地,并关切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去年以来,新田县对农村教学点实施“减量提质”,还利用腾出的校舍开办公立幼儿园,得到群众广泛好评,摸索出了“新田经验”。

调研中,许达哲指出,要以老百姓满意为出发点,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高效益,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为全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好路子。

6月4日下午,毛伟明了解湘府路大桥西段潇湘大道路口拥堵情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尚文摄

聚焦长沙城区交通疏堵保畅工作,6月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先后来到湘府路快速路隧道东往西出口、正在建设中的丽江路京广铁路桥涵洞改造工程等地调研。

针对湘府路大桥西段潇湘大道路口拥堵情况,毛伟明强调,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网络化、信息化治理,把解决交通“堵点”与打造城市亮点结合起来,处理好路网、场馆和江景的关系,打造立体化、彩色化、四季化的绿化“微景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来到建设中的丽江路京广铁路桥涵洞改造工程,毛伟明强调,要把项目建设与城市环境改造结合起来,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解决好群众出行难问题,一举多得改善周边环境整体面貌,做到建一项工程、添一处美景。

6月8日,李微微来到长沙地铁1号线侯家塘站点、2号线金星路站点调研。通讯员 摄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近期先后两次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其中,6月2日,李微微在省教育考试院就委员提出的“切实为全省50多万高考学生服好务” 微建议进行协商办理。6月8日,李微微围绕“地铁站点周边设港湾式即停即走停靠点”“洋湖垸湿地公园开辟西门可行性”委员微建议进行调研协商。

李微微希望各级各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出发点,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工作落脚点,牢牢抓住人民群众关切的小事,真心实意办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实事,真正体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最重要的位置”。

6月3日下午,乌兰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考察学生公寓。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摄

省委副书记乌兰6月3日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考察学生公寓,了解学生诉求和学校对学生公寓提质改造的设想,研究解决难题的思路。在现场办公会,乌兰指出,要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从长远谋划、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干起,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以上调研内容不难看出,都是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看起来是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讲却是大事的问题。

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按照“切口小、可落地、让群众有感”的原则,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28项重点民生任务清单,由省领导带头认领,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切实为全省50万高考学生服好务,到为学生公寓提质改造出谋划策;从发挥统战资源优势“送医送药下乡”,到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从帮助文艺剧团解决实际困难,到推动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连日来,省领导对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根据任务清单,陆续深入全省各地,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渠道等方式,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推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4月17日,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召开屋场恳谈会。当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利用屋场恳谈会平台,收集民情民意,解决民忧民难。刘欣荣 摄

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身体力行,省领导的率先垂范,向全省释放“办实事、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在今天上午的专题研讨会上,许达哲就指出,力行是明理、崇德、增信的归宿点和落脚点,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集中体现、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贯穿百年党史的鲜明主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

那么,怎么把握学史力行的着力点?许达哲提出五点明确要求:

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

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上下功夫。

要切实躬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察实情、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

要身体力行共产党人革命到底的精神,在应变局、破迷局、开新局上下功夫。

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和优良传统,在推动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提高党性修养上下功夫。

练好这5门“功夫”,做到在鉴往知来中开拓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握航向,在凝心聚力中砥砺奋进,相信每位党员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湘伴原创,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