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从百年党史中探寻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

2021-06-15 06:4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耀鸿 王安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高耀鸿 王安琪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党用实际理念、实际举措、实际成果诠释了自我革命的初心、展现了自我革命的品格,履行了自我革命的誓言。

自我革命是源于本质的政治基因。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的最本质属性是革命性和批判性。马克思曾表示,无产阶级组织开展的革命与其他革命区别之处在于,它能够对自我进行批评,并依靠批评自己而壮大起来。列宁也曾指出,一个政党如何认识、看待自身的错误,是评判这个党是否庄重,是否能够真正为自身所处阶级负责、真正为劳动群众履行应尽义务的最关键也是最牢靠的标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把革命理想牢记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正是源于这个基本属性,使得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保持着自我革命的精神,以批判性和革命性态度不断完善自身。可以说,自我革命精神是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里的政治基因。

自我革命是基于实践的智慧结晶。回顾党的历史,如何保持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重视并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和政治魄力整治党内的顽瘴痼疾,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力反对和惩治腐败现象,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历史一再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地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拿起手术刀”来祛除自身的病症。自我革命,无疑是我们党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超越自我的重要法宝,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不断注入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自我革命是面向未来的内在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少数西方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径愈演愈烈,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都在发生剧烈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进入了新阶段,相比历史任何时期,我们的起点更高、信心更足、实力更强,但面对的形势更为复杂,面临的挑战也更为艰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目前正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挑战风险迭代演变的关键时期,就越彰显了自我革命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各种背离党的初心使命、影响党执政根基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经受“四大考验”、消除“四种危险”仍然是我们党必须解答好的时代命题。坚持“五个必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最大的恒心、最强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带领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航船逐浪前行。

(作者分别是湖南大学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和专职巡察员)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