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六十四集

2021-06-13 11:46:2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2年6月13日,成渝铁路全线竣工

这里是四川内江市的椑木镇,我脚下的这座全钢架设的铁路桥已经有着70年历史,它横跨在沱江之上,让沱江天堑变通途。5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2年6月13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修建完工,它也被喻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

修建成渝铁路,是(当时)四川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梦想。早在1903年,清政府就提出兴建川汉铁路,而成渝铁路正是它的西段。1936年,国民政府成立了成渝铁路工程局,计划于次年开始修筑。然而,几十年过去,成渝铁路未铺一根枕木、未放一节钢轨,还是停留在地图上的一条“虚线”。人们从成都去重庆,乘汽车需要两天时间,还得在内江住一晚。

1949年12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在西南局常委办公会议上决定,“兴建成渝铁路,造船修建码头”。1950年春,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同意西南军政委员会关于请求修建成渝铁路的报告。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开工典礼在重庆举行。

板斧、锄头和铁镐,这个橱窗里展示的就是当年民工们修筑成渝铁路时的工具,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一穷二白。在没有大型机械化设备的条件下,先后参与建设的3万多名解放军和10.75万名民工就是靠着这样的工具,以平均每天5030米的速度推进着成渝铁路的建设。

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战,这条完全由中国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的铁路于1952年7月1日正式通车。

毛泽东专门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邓小平也挥笔写下“庆祝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成渝铁路通车后,成渝之间可当日抵达,有力地促进了西南地区物资流通,对发展生产和繁荣地方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渝铁路竣工2年后,在成渝铁路的中心城市——内江市的梅家山公园内,修建了我身后的这座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和旁边的纪念堂,就是为了纪念创造奇迹的10万筑路民工大军,缅怀在筑路中献身的民工英雄。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