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个村级集体经济景区正式开放

2021-06-13 11:17: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300多位村民集资,700多个日夜建设

湖南省首个村级集体经济景区正式开放

6月12日,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里的芦头境谷景区正式开园,平江县政府副县长潘如意、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国家财政部驻平江泊头村第一书记刘斌樑等领导及县直相关部门参加开园仪式,来自长沙的近2000名游客成为了第一批“体验官”。

图为芦头境谷景区开园现场

位于平江县嘉义镇的北罗霄山,坐拥十万亩竹林和大片原始森林,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卢戎古国的先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至今在芦头村的山岭间仍存在有很多“卢戎人”生产生活的遗迹。千百年来,村民们依山而居,用勤劳的双手耕耘着这片土地,虽条件艰苦、物资匮乏,同时造就了他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

革命年代,芦头村民们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划破黑暗的长空。全村共有2000名村民,历经革命战争后仅剩200多人,大多数牺牲在革命战争中,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300多名。

图为芦头境谷的原始森林溯溪项目

新时代,传统的资源依赖型经济已不适合时代的发展,村民越过越穷,祖祖辈辈信守着“靠山吃山”的生存方式必须改变。芦头村支两委联动全体村民一起,村集体以资源入股,同时发动村民全员参与,村民变股东,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完成了湖南省第一家村级集体经济景区的建设。从2020年起,在300位村民700个日夜的精心筹备和辛勤耕耘下,芦头村从昔日的原始森林变成了如今集“观绿、溯溪、赏水、探幽、攀险、猎奇、养生、休闲”和原始部落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芦头境谷的开业,直接解决当地100人的就业,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同时村民们能够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红利。“以前砍树卖是村民最大的收入来源,村里的年轻劳动力背井离乡打工赚钱,现在依靠旅游业的发展,男人就近就业夫妻团聚,大人们实现家门口就业,能够照看好孩子、老人,解决了留守儿童,老人的问题,真正实现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芦头村村支书陈加宝说。

图为芦头境谷景区的3公里玻璃滑道项目

为了帮助这个特殊项目顺利运营,圆老区人民的一个旅游脱贫梦想,由碧桂园集团投资建设的丽江田园艺术小镇,通过专业的管理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的打造和建设,将芦头境谷纳入丽江项目整体运营,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