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0元买会员消费多少才低值?get付费会员时代正确消费姿势

2021-06-13 08:2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刘茜]
字体:【

付费会员时代,正确消费姿势你get了?

算账:花200元买会员,消费5-10次才可“抵值” 业内:发展固定客源需提高服务质量

日前,盒马鲜生在长沙8家门店推出“X会员”制,以258元购买此项权益,将可享受到多款会员权益。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盒马鲜生推出的收费会员服务,并非个例。在长沙,从餐饮商户到商超零售,从书店到酒吧,不少商家都推出了收费会员服务。与过去填个电话或在小程序上注册即可开通的会员相比,收费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付费制会员无疑提高了消费者入会门槛。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缴费入会真的实惠吗?如果冲着会员低价商品而去,作为付费会员,究竟要消费到何种频次才称得上划算呢?

【现象】

多个商家推出

“收费会员制”

记者在盒马鲜生乐和城店“X会员”宣传单页上看到,花费258元购买会员权益后,在会员有效期内,将能领取多类商品优惠券并享受多款会员专享价。同时,还能享受0门槛免运费送货上门、会员日全场88折、免费领菜等优惠。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截至目前,热衷于“研究”收费会员制的不仅仅是山姆会员店、Costco会员店、步步高等零售商。在长沙,包括餐饮商家、书店、酒店住宿等各类商户都推出了类似的收费会员制度。它们之中,有的为入店消费门槛,有的则与其他商户一样,是可享受相关优惠的权益。

如,在岳麓区拙鱼书房内,用户花费99元开通书店会员,便可享受一年内无期限免费借书、饮品小吃85折、每周免费观影等服务。而在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内,消费者花费260元办理的会员相当于进店购物“门票”,出示会员卡才可购买店内商品。

【算账】

花200元买会员

需消费5-10次才可“抵值”

冲着眼花缭乱的优惠,动辄花上数十元至数百元购买会员资格真的划算吗?三湘都市报记者以关注度颇高的星巴克会员卡为例,算了这样一笔账。

根据星巴克官网公示的会员规则,消费者花98元购买一张星享卡基础礼包后,将得到饮品买一赠一券两张、早餐时段饮品半价券三张、指定商品30元优惠券一张以及定期推送的商品优惠券。按照每次均购买28元一杯的美式咖啡计算,在用完两张“买一赠一”和三张早餐时段指定饮品半价券后,会员享受的总优惠金额为98元,仅与前期支付的会员费相抵扣。也就是说,消费者只有在每次消费单杯价格高于28元的饮品,且将券全部使用完毕,才有可能“赚”回会费。

此外,以酒店预订服务品牌“华住会”会员体系为例,消费者以219元价格开通品牌金会员后,预订房间能享受88折优惠以及延迟退房、积分翻倍等服务。若以该集团可预订品牌300元/晚房费计算,消费者需在开卡一年内住宿6晚,才能赚回开卡时所支付的金额。

“花299元办一张会员卡,虽然给了总价值310元抵用券,但整体算下来还是很鸡肋。”家住开福区北辰三角洲E4区的陈小姐表示,“粗略算了下,一年之内要去店里差不多消费10次后,才能享受商家声称的优惠让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张益滔 严德赢

观点

发展固定客源,仍需提高服务质量

现如今,付费会员的发展速度可以用“惊人”两字来形容。据爱奇艺、腾讯视频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两个平台的会员数量分别为1.05亿和1.25亿,均已稳定在亿级规模之上;京东也对外宣布,旗下PLUS会员在籍人数突破2000万大关,忠诚型用户占比高达98%。

“会员制确实能筛选客户群体,卖场中牛排、三文鱼、华夫饼等商品也能免费试吃,如果能保持两周一次的采购频率,开会员卡还是挺划算的。”续费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会员的谢小姐表示。

“花钱开了会员的商家和普通商家相比,消费者自然倾向于前者,希望通过购买到低于市场价格,更加实惠的商品将自己付出的几百元会费‘赚回来’。”业内人士认为,付费制会员是商家筛选并锁定优质顾客的方式,当商家打出超值优惠牌拉新赚利润后,更应完善会员相应权益让其获得物超所值的感觉,才能既做好了生意,又赢得了口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