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 推行“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

2021-06-13 08:2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不超18层

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 推行“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此外,规定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

6层及以下住宅

占比不低于70%

“县里面到处都是三十几层商品房,但是买的人少,空置率也高,这样反而影响了小区品质。”6月11日,石门县市民叶女士感慨道,“一到晚上整个小区的亮灯率可能还不到1/3,一片漆黑,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的日益发达,各种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县城拔地而起。但如今,很多县城都面临人口严重流失、城区空心化的问题,这也导致了空置率上升。

针对上述问题,《意见》明确,将限制县城民用建筑高度。县城民用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确保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到位。

同时,加强50米以上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建筑物的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平面设计等要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

人口密度控制在

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

在建设密度和强度方面,《意见》还强调,县城建设应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合理布局,既要防止盲目进行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又要防止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县城建成区人口密度应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建筑总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的比值在0.6至0.8。

此外,严格控制县城广场规模,县城广场的集中硬地面积不应超过2公顷。鼓励在行政中心、商业区、居住区等建设便于居民就近使用的公共空间。推行“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打造县城宜人的空间尺度。控制县城道路宽度,内部道路红线宽度应不超过40米。

“叫停县城建设高楼,这是住建部继2020年‘限高令’后,住宅建设上又一个里程碑事件,从此县城人少房多、房屋越盖越高、道路盲目建宽的现象将得到遏制。”业内人士指出,新规落地后,县城将有望回归到其原本“小而美”的样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