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物(二)》特种邮票首发 铜官窑文物首登“国家名片”

2021-06-13 08:1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今天,《丝绸之路文物(二)》特种邮票首发式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举行。

邮票被称为“国家名片”,也是宣传城市文化品牌的有效载体。为弘扬“丝路”精神,筑梦“一带一路”,2018年,中国邮政首次发行《丝绸之路文物(一)》邮票,通过“汉·鎏金铜蚕”等4枚邮票展现我国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魅力。这次发行的《丝绸之路文物(二)》特种邮票1套4枚,全套面值为4.8元,选取4件海上丝绸之路珍贵文物为原型。

这套邮票包含《汉·凸瓣纹银盒》《唐·长沙窑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五代十国·波斯孔雀蓝釉陶瓶》《宋·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其中《唐·长沙窑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原型文物,就藏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是1988年从“黑石号”沉船上被打捞出水,并于2017年“回归”铜官的。邮票画面色彩淡雅,刻画细腻。这是长沙铜官窑首次以“国家名片”形式向世人展示“海丝”文化内涵,也是时隔9年再次发行长沙地域文化主题邮票。

为配合邮票首发,中国集邮有限公司特发行《匠心铜官 瓷韵悠长》专题邮册、纪念封、明信片等邮品,吸引广大集邮爱好者前来选购。此外,将在铜官窑博物馆举办为期3个月的“丝路延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望城人文邮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