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2021-06-13 07:4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徽 通讯员 邓生祥 黄龙飞] [编辑:刘茜]
字体:【

汝城在红色旅游、绿色产业上大做文章,描绘乡村美丽图画——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徽

通讯员 邓生祥 黄龙飞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湘南边陲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站就来到沙洲村。

习近平总书记说:“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今天我专门来这里看望乡亲们。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和鼓舞下,汝城县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干劲,在红色旅游、绿色产业上大做文章,带领当地百姓在小康路上阔步向前。

从“一点红”到“一片红”——红色旅游之路越走越宽

南方夏季,雨量充足。沙洲瑶族村村口蜿蜒流淌的滁水河一改往日舒缓,欢涌向前。而前来“打卡”的游客也一拨接一拨,络绎不绝。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的初心、一张借据的承诺、一块牌匾的大爱等鱼水情深的革命故事在这里一一展现。

6月1日,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四年级学生朱锐当起了“小讲解员”,为游客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之前我给习爷爷讲了红色故事‘丰碑’,习爷爷夸我讲得好,让我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所以我当了小讲解员,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沙洲,了解汝城。”

“总书记考察沙洲村后,我们村成了网红打卡地,已累计新增游客120余万人次。”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向群说,游客急速攀升拓宽了群众致富路,目前景区有摊位135个、餐饮11家、民宿7家、特产商店30家,新增就业近100人。

如今,沙洲村已成为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以及全国知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初心教育基地。

汝城这方红色热土,不仅发生过“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还广为传颂着“朱德赠匾”“一张借据”等大量红色故事,留下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我们抓住沙洲景区获批湖南省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的机遇,正在构建以大沙洲红色旅游为核心的大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汝城县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黄飞介绍,县里正在把文明瑶族乡的沙洲村、延寿乡的青石寨,捆绑打造为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创建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汝城还统一规划开发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群、热水集益片等红色景区,着力打造文明、延寿、卢阳、马桥、南洞等8个有红色记忆、红色文化的特色旅游小镇。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从“一点红”到“一片红”,从“红动湘南”到“轰动全国”,汝城发展红色旅游之路越走越宽广。去年,汝城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达400多万人次。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瑶族村考察时指出,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灾害能力。

“总书记很关心农民,我们好高兴。”当地种植大户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亲切关怀,欢欣之情溢于言表。

根据当地资源禀赋,汝城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一年四季果蔬飘香,田野里到处充满希望。

45岁的朱中慧是文明瑶族乡秀水村人。2017年底,他回到家乡,在沙洲村投入130多万元,流转土地种下70亩柰李。

“今年是第一个丰产期,需要好好照料。”朱中慧说,此时正值柰李套袋期,请了20多个老乡帮忙,人手还是紧张。

除了柰李,朱中慧还种了30亩枇杷和鹰嘴桃。果园去年出产柰李3万多公斤、其他水果1.3万公斤,收入达到40万元。朱中慧说,今年收益估计能达到50万元。

目前,沙洲村水果基地面积已达到1200余亩,全村142户村民户户有果园,平均每亩年收入8000余元。

汝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海英向记者介绍,汝城是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也是香港特区政府授牌的供港蔬菜基地。今年,全县辣椒、生姜等主打产品种植面积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去年10950元的基础上可增加800元以上。

“汝城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特优果蔬规模种植,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带动农民稳定增收。”何海英说,县里相继出台用地、人才支持、科技支撑、资金扶持等方面政策,将泉水镇、井坡镇、大坪镇、马桥镇、文明瑶族乡、暖水镇等6个乡镇的农业产业整合起来,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正值农作物生长旺盛时期,汝城县漫山遍野、见缝插针种植着辣椒、生姜、水果和中药材等。在汝城县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从事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家,从初加工到精深加工、副产物利用的加工体系初步形成。去年,园区实现总产值56.29亿元,其中朝天椒、小黄姜等主导产业总产值41.37亿元;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687元,辐射带动60余万人就业,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目前,汝城县拥有“湘汝牌”“汝之辣牌”等湖南名牌产品5个、“两品一标”认证产品10个,还有2家企业被授权使用“湘江源”区域公共品牌。湘汝农业、鑫利食品、粤旺农业等6个基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粤港澳城市群70%的湘菜馆使用汝城辣椒或其制品。

相关专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