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端午时,汨罗江畔百花齐放闹端午

2021-06-12 23:22: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吃粽子 佩香囊 赛龙舟 涂雄黄

“我们的节日·端午·百年启盛世 万众竞飞舟”主题活动启动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马如兰 通讯员 郑甘 周敏粽香四溢,龙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时。今天上午,2021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百年启盛世 万众竞飞舟”主题活动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举行启动仪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湖南省龙舟协会主席孙平波,湖南省龙舟协会秘书长孙文明,正威国际集团湖南项目主席、汨罗项目总裁邓建军,汨罗市领导喻文、朱平波、闵秀明、彭千红以及相关市级领导参加活动。

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2300多年前,楚国三闾大夫屈原在汨罗江上惊天一跃,成就了千古绝唱。从此,楚人祭奠屈子,千载相传,而端午,也成为汨罗人的“年”。狂欢、传承、团聚,都在这一年一度的节日里上演。吃粽子、赛龙舟、门插艾、佩香囊、涂雄黄…端午来汨罗,总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民俗盛宴。

当天上午,相关领导在屈子祠参加了庄严肃穆的祭屈仪式,感悟上下求索的精神和伟大的家国情怀。随后,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型歌舞《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序幕,紧接着少儿舞蹈《我心中的河》、独具湖湘风味舞蹈《荷塘莲雨》以及绝美的华服展示让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切实感受端午传统节日融入时代脉搏与潮流的碰撞。

肖凌之表示,举办2021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百年启盛世 万众竞飞舟”主题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并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肖凌之说,汨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龙舟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代代相传,汨罗已成为承载浓厚家国情怀的文化符号和艺术高地。勤劳智慧的汨罗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弘扬和丰富这些精神文化,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他期待汨罗67万人民在加快建设“三个汨罗”、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汨罗的前进道路上谱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奋楫者先,勇进者胜。启动仪式结束后,汨罗市第二届龙舟表演赛在香草湖开赛。在端午假期期间,屈子文化园还将举行《寻楚记》沉浸式剧本体验、穿越千年华服秀、非遗体验项目、亲子研学、商业集市等一系列端午主题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