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热线“领导接听日” 接到市民来电“话务员”现场交办

2021-06-12 10:32: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刘茜]
字体:【

接到市民来电,“话务员”现场交办

12345热线“领导接听日”,岳麓区委书记、区长周凡接热线、答问题、听建议、解诉求

在“领导接听日”活动中,岳麓区委书记、区长周凡(中)接听市民来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长沙晚报6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11日,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举办“领导接听日”活动,岳麓区委书记、区长周凡当起了“话务员”,接听市民来电并解答疑问、听取建议、解决诉求。

接到外来务工人员关于子女入学问题的来电时,他初步解答之后,又安排教育部门人员再次联系为其详细解答;面对群众质疑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举措时,他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及举措缘由;面对群众投诉公共绿化维护问题时,他现场签发文件,交至园林部门迅速处理。

追问求助者并登记信息,安排后续跟踪

“您好,我是周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接听活动刚一开始,周凡便迅速进入“话务员”工作状态。

“我现在住在岳麓区,但户口不在长沙,今年因为治病花了几十万块钱,现在生活困难,想问政府能不能给我一些救助?”群众来电反映自己的困境。

周凡告诉他,对于非长沙市户籍的个人,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社会保险的,可以到居住地社区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随后,周凡又特意询问对方住在哪个社区:“后台会有工作人员登记社区信息,近期将安排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再按照相关政策程序进行救助。”

近年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一直备受关注。岳麓区中南大学建设新村的一名住户来电询问,大家想给所住楼栋加装电梯,但具体不知该如何申请。周凡不但告诉她向区住建局提供申报材料,还告知其长沙有相应的奖励扶持办法,经验收合格后的加装电梯,政府每台补贴1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岳麓区已申报78台,已发放补贴110万元”。

向外来务工人员致敬,解答子女入学问题

上午10时许,岳麓区一家酒店老板来电,向周凡反映了自己近期遇到的烦心事——自己店面升级装修产生不少废桌椅、废床垫等大件垃圾,但周边垃圾中转站都不接纳,她不知该如何是好。

周凡告诉她,自2019年7月开始,岳麓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全区大件垃圾进行专业化收运、处置,市民可将这些垃圾运送至所在地的集置点或联系区垃分办进行处置。随后,周凡又特意帮其查询并告知负责大件垃圾处置的部门电话。

“我是从外地来长沙打工的,现在住在岳麓区,我的孩子可以到岳麓区来读书吗?”群众来电询问道。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量进城务工人员的贡献。”周凡刚听完对方所说的问题,便先向其表达了敬意,随后告诉他,凡是在长沙城区务工且合法居住一年以上,提供长沙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准备好相应资料,均可按程序为子女办理报名入学手续。

考虑到来电群众不清楚具体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周凡当场将此通来电作为工单,转交给岳麓区教育局,让工作人员后续再次联系来电群众并详细告知。

接到市民投诉电话,现场签发文件交办

岳麓区学堂坡小区一名住户来电,谈起自己对垃圾分类部分举措的质疑。她说,以前每栋居民楼下都有垃圾桶,大家丢垃圾很方便,但自从开展“撤桶并点定时定投”工作后,他们必须在固定时间走到隔壁楼栋旁丢垃圾,她说:“我能够理解垃圾分类,但这样‘撤桶并点定时定投’是不是小题大做了?”

“首先非常感谢您认可垃圾分类的理念。”周凡心平气和地告诉来电群众,经过前期实践,目前还有不少居民没有对垃圾进行分类,甚至不知如何分类。岳麓区开展撤桶并点定时定投的工作,是为了集中指导居民进行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同时也是为了提升居民分类投放意识,养成分类投放的习惯,“这项工作可能给您带来了不便,还请您多多谅解,也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

来电群众原本有些许怨气,在听到周凡对背后的缘由进行详细解释之后,随即表示理解,并说自己会在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来支持此项工作。

临近接听活动结束时,岳麓区梅溪湖街道一位居民来电投诉称,自己发现路边公共绿化带里的花草长势不好,缺乏后续维护。

“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我马上安排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进行核实处理,请您保持电话畅通,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的同志会联系您,核实具体位置尽快处置。”在接听完来电之后,周凡当即签发工单交办文件,交由岳麓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处理。

聚焦群众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

在整个接听活动过程中,市民来电既有关于签约“家庭医生”、申领生育津贴、注册电子商务公司、购房就学的内容,也有关于路面提质改造、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建议。周凡均一边记录,一边解答,对于一些需要跟进的来电,他又转交有关部门人员后续再行联系答复。

“大家问的问题都很具体,而且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也是党委、政府日常工作中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周凡在接听完市民来电后表示,这样的“领导接听日”活动为领导干部与群众交流、与群众互动、为群众解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畅通了民情、社情直通渠道,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和指导作用。岳麓区将用好用活政务热线平台,聚焦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着眼“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风转变等方面持续下功夫,提高对市民反映问题的响应、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

周凡表示,在民生实事方面,岳麓区还将升级治理体系,发展民生事业,增强社会保障。比如,新改扩建莲花实验中学、岳麓一小等学校5所,建成湘江中学、巡抚小学等学校6所,力争新增学位6000个以上;建成市级标准化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家;新建日间照料中心8家;加大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群体的帮扶力度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