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粽叶,如何香飘四海

2021-06-12 10:1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端午临近,企业各出奇招。

咖喱鸡肉、小龙虾、梅干菜,甚至螺蛳粉,通通包到糯米里,噱头十足。

殊不知,吃粽子时被舍弃的粽叶,其实商机无限。

桑植——这个湖南深山的小县,就凭借一片小小的粽叶,实现上亿元产值,产销粽叶量占全国80%以上,成为国内粽叶销售集散中心。

深山里的小小粽叶,如何冲破重重难关,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并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

第一关:防疫检验

桑植山青水甜,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大山深处,有野生粽叶26万亩。这里出产的粽叶,叶片薄、柔软度好、香气浓郁。

鲜嫩嫩的粽叶要出口,不比冰冷的机器,植物检疫证书不能少。

张家界海关综合科科长周杰介绍,各国为了保护本国生态环境,对进口动植物产品均有严格要求。

农残、微生物、病虫害等指标,均需海关检疫审批,出口企业也需要在海关进行备案。

6月4日,一家桑植的粽叶企业就遇到了难题。

当天下午5时许,张家界海关接到企业电话,一批4吨重的粽叶准备出口日本,为赶船期要尽快发运,需要海关出具植物检疫证书。

张家界海关迅速出动,办好证书后,上门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上。当天,这批粽叶就成功启运,成为疫情后首批进入日本市场的湖南粽叶。

在海关帮助下,当地出口粽叶的龙头企业——湖南桑植康华粽叶开发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打开国际市场,目前已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自营出口资质。

第二关:找寻新用途

粽叶的用途,中国人都知道。

人们一般选取芦苇叶、箬叶当粽叶,南方多以箬叶为主。

箬叶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叶绿素和多种氨基酸等成分,还有特殊的防腐作用,让粽子气味芳香的同时,还能延长粽子的保质期。

“粽叶出口,以台湾地区最多,海外华人们用它来包粽子。”康华公司董事长彭澧康告诉记者。

怎么让粽叶突破人们脑海中“只能用于包粽子”的场景呢?

桑植当地的粽叶企业开动脑筋,帮这片叶子找寻新用途。

寿司下面垫的叶片,是不是可以用粽叶替代呢?

日本人爱吃天妇罗,用粽叶包裹天妇罗,不也很好吗?

就这样,一单单海外订单就谈成了。

第三关:运输问题

龙头企业康华,去年销售1000吨干粽叶,还有8亿片鲜粽叶。

出口海外的多为鲜粽叶,有些国家还要求,必须采取全程冷链运输。

鲜粽叶很娇贵,从山上采摘后,需要冷鲜恒温储藏,温度要控制在18摄氏度以下,保证每一片叶子的原色原味原香。

湘西深山不比沿海地区,冷链运输成本不小。

张家界海关帮当地企业搭建平台,列了张10多家物流企业的清单,任桑植粽叶企业挑选。

“运输成本逐年降低,但冷链运输依然需要完善。”康华公司董事长彭澧康说。

目前,桑植县已投资新建万吨冷冻库,实现鲜粽叶全程冷链运输。

不过,目前桑植县的粽叶出口所占份额仍较少,拿康华举例,2020年,康华实现产值1.42亿元,出口仅百余万元。

为了推动粽叶出口,去年3月24日,康华、金桥、启文、湘蓝,桑植当地四家规模粽叶企业联合成立桑植县粽叶协会,管理“桑植粽叶”公共品牌,在国际上打响“名号”。

企业还在海关帮助下梳理国际标准需求,不断改良生产技术,开发粽叶香料、粽叶美容、粽叶化工、粽叶医药保健产品等,提升粽叶产业附加值,增加出口种类,在海外市场探寻更多可能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