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情,网红长沙再成“热搜”地

2021-06-12 08:2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和婷婷 李成辉]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省博物馆热度仅次于故宫 酒店预订热度入围全国前三

端午“粽”情,网红长沙再成“热搜”地

6月11日,湖南省资兴市兴宁中学举行包粽子比赛,百余名师生比拼包粽子技艺,一同感受端午习俗,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新华社 图

端午节来了。不出意外,这个端午假期“网红长沙”又要爆了。6月11日,记者从各线上平台获悉,端午假期长沙继“五一”假期后,再次位列十大热门目的地,湖南省博物馆首次跻身全国前三文化古迹类景区。此外,端午假期长沙酒店预订热度仅次于上海、北京,成为预订最高的三个城市之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和婷婷 李成辉

【交通】 长沙至多地机票价格不升反降

“端午假期,湖南进出港热门旅游航线机票销售火爆。南航到达长沙航线和出发航线,较2020年均有提升。”6月11日,南航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端午前夕乘坐飞机来湘探亲旅游的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

据同程旅行的端午机票预订数据显示,国内民航机场端午期间的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6月11日和13日两天。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今年端午假期,从长沙出发前往国内热门城市的机票价格不升反降,并且降价幅度最高超四成。以长沙至三亚为例,在携程平台上6月2日机票最低价格需420元,而在端午3天假期里,6月12日最低票价258元,后两天票价均只要290多元。

在铁路方面,从5月29日火车票正式开售后,长沙就一直是热门目的地。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在该平台上,北京、上海、西安、杭州、武汉和重庆出发的十条最热门线路中,总有一条线路是到达长沙的。

记者从长沙高铁南站获悉,受疫情影响,端午假期广州、深圳地区往返省内客流将会减少,“本次端午客流以省内探亲流为主。截至11日18时,长沙去往怀化、永州、邵阳方向高铁票已基本售罄。”

【住宿】 酒店房价假期首日最高,逐渐走低

“端午假期,长沙继‘五一’假期后,再度上榜前十热门目的地。”据携程发布的《2021年端午节预测大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相较“五一”,长线游降温,消费者主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当前近五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超六成游客选择省内游。

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假期的酒店预订量比清明时增长两成,上海、北京和长沙成为端午假期酒店预订热度最高的三个城市。

记者了解到,端午假期长沙各酒店并没有出现像“五一”一样的大幅涨价潮,而且酒店价格只有在端午假期首日最高,在第二日、第三日价格逐渐走低。以维也纳长沙IFS国金中心店为例,记者在携程平台上查询发现,6月11日最低房价318元,12日482元,13日310元,而到了14日则只需267元。

此外,来自同程旅行的住宿数据显示,以度假别墅、民宿、木屋、房车/帐篷露营等为主的非标住宿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我们民宿10间客房,11日-13日全部满房,价格并没有上涨,按原价预订。”位于长沙县影珠山的影宿民宿负责人龙腾告诉记者。

天气走势

端午雨水稀少气温升

省气象台预计,假期期间,湖南雨水稀少、气温明显升高。其中,12至13日,省内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降雨;14至16日,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5~37℃。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晒补水,出游前注意查询各景区的预约政策和实时天气预报,带好装备,错峰出行。

景点活动

湖南省博物馆: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湖南省博物馆在去哪儿平台搜索热度仅次于故宫,首次跻身国内文化古迹类景区前三名。目前,端午3天假期的预约名额已经全部约满。

湘江欢乐城:6月12日,欢乐水寨升级开园,其中长400米、落差高达40米的“明星项目”——黄金蟒滑道将正式开启。

世界之窗:6月12日至14日,“抓鸭子过端午”主题活动。

铜官窑古镇:6月12日至14日,第二届国潮龙舟电音节,中国好声音与国潮电音节两个舞台日夜轮番上演。

出行预判

今年端午长沙没有去年堵,仍要避开高峰

长沙交警研判分析,今年端午期间长沙市道路交通压力将低于“五一”假期及去年端午。假期第一天下午至假期第三天上午交通相对畅通,人流、车流主要集中在热门景点、商圈,假期第三天下午为返程高峰。

节日期间五一商圈、橘子洲、岳麓山向来是人流、车流最聚集区域,也是外地游客打卡的热门区域。同时,由于端午恰逢高考结束后第一个节假日,预计世界之窗、湘江欢乐世界、方特东方神话、铜官窑、炭河古城等游乐场游客剧增。

橘子洲景区节假日7时-20时实行交通管制,外地游客由于对长沙本地景区交通管制类信息以及停车场分布、饱和度不了解,当橘子洲大桥南北支桥封闭时,依然有个别车辆在南北支桥口停留咨询,导致橘子洲大桥东西双向交通缓行、拥堵,经常影响五一大道东往西、枫林一路东西双向的车辆通行。

14日端午节,长沙市民将在午饭或晚饭后集中返程,预计14时-20时为返程高峰,进城通道和城区内部分高架、环线处于缓行状态,返程阶段道路交通繁忙程度较节前出城阶段有大幅下降,城区交通与日常周末晚高峰交通状况基本相当。

14日14时-18时高速拥堵程度较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5513长张高速、G5517长常北线高速、S50长芷高速、G6021杭长高速、G4京港澳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记者 虢灿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