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咸鸭蛋绿豆糕,端午“三宝”好吃莫贪食!

2021-06-11 23:1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临近端午节,粽子、咸鸭蛋、绿豆糕等节令食品进入消费高峰期。省市场监管部门特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大家理性、健康消费,注意饮食安全。

一、粽子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三类。购买、食用要注意:

1、确认外观标识,仔细挑选。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新鲜粽子保质期较短,应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2、煮熟煮透,正确存放。适度消费,即买即食。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冻存放,尽量不要保存在冷藏室中。

3、切勿贪多,科学食用。粽子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不易消化吸收,不宜过量食用。糖尿病、三高、肝胆疾病患者,要控制食用量。

二、咸鸭蛋

1、选择品质优良的咸鸭蛋。优质咸鸭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无裂缝,蛋壳呈青色,无异味,质量重,摇有轻微颤动感,品质差的咸鸭蛋摇起来有不规则的晃动感和异响。

2、熟制咸鸭蛋应尽快食用。盐水腌制的咸鸭蛋,不宜长期浸泡。工业化生产的咸鸭蛋常温保藏期为3-6个月,不宜放置冰箱内储存。

3、自制咸鸭蛋应选用新鲜、干净、无粪污的合格蛋,清洗后保证无污垢再进行腌制。

4、咸鸭蛋含盐量高,高血压等患者应控制摄入量。

三、绿豆糕

1、看颜色,闻气味,尝口感。绿豆糕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不建议购买颜色过绿的。好的绿豆糕口感细腻酥软,入口即化,不粘牙。

2、注意保质期。夏天绿豆糕保质期较短,应适量购买,存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尽快食用。

3、食用有度,切勿贪多。绿豆糕为高糖高油脂食品,一次不宜吃太多。老年人宜少吃,糖尿病患者可选择低糖或无糖的绿豆制品来代替。

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最好选择带有SC(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绿色食品等标识的产品。同时保留好购物凭证,若出现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1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