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湖南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发挥更大作用”——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

2021-06-11 21:3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编辑:伍镆]
字体:【

(图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杨思

“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铁兄弟’关系,毛泽东主席为两国友谊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很高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到毛主席的故乡湖南。”6月10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以此次到访为契机,推动巴基斯坦地方同湖南之间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人员往来、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湖南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其中有些故事与巴基斯坦有关。”第一次来到湖南的莫因·哈克对这里一点也不陌生:“第二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就是湖南人,我见过他的女儿,非常期待去醴陵他的故居拜访。扎根湖南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帮助巴基斯坦发展了水稻种植,得知他逝世的消息后,有很多巴基斯坦人表示哀悼和纪念……”

湖南的历史让莫因·哈克倍感亲切,而创新开放的新湖南则让他“非常惊叹”。

莫因·哈克告诉记者,自己此行出席了中医药-尤纳尼传统医药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巴基斯坦中医药中心揭牌仪式,考察了医药卫生、工程机械、文化传媒等领域有代表性的企业,“湖南在疫情防控、精准脱贫中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绩,在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了斐然的成就,创造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

“未来,希望湖南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莫因·哈克介绍,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进入第二阶段,主要侧重于农业、产业和民生合作。湖南农业科技较为发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影响力大,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力强、经验丰富,希望能与湖南加强项目合作,共同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创造更多典范。

在莫因·哈克看来,文化教育也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他说,目前湖南有许多巴基斯坦留学生,这些年轻人是未来巴基斯坦和中国深化友谊的使者,也是促进巴中科技合作的坚实力量,因此,深化与湖南高校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这次因为时间有限,还不能欣赏湖南全部的美丽,我一定会再来的!”表达对湖南不舍的同时,莫因·哈克也发出邀约:“欢迎广大湘企来巴基斯坦投资兴业,也欢迎湖南人民来巴基斯坦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