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临武鸭,乡村振兴的“领路鸭”

2021-06-11 17:2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张俊壬 李洁) “临武山水鸭天下”,一句响亮的广告词,让大家记住了套白环曲颈、带弯钩的硬喙、粗大脚掌的临武鸭,作为中国八大名鸭之一,曾是皇家贡品,享誉湘南北。在“无鸭不成宴”的临武,百姓把喂养临武鸭作为一项传统产业,世代相传。随着临武鸭产业的不断壮大,现如今,临武鸭不仅仅是餐桌食材,更是做成了包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受欢迎的休闲零嘴、馈赠佳品。而G0421许广高速桂武段的通车,更是助力临武鸭名声在外,走向全国。

产业:舜华鸭业每天二十多辆小货车从临武收费站上高速

从G0421许广高速出临武收费站后,开车10分钟就到达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舜华鸭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舜华鸭业建立起了集种养、加工、商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麻鸭养殖加工企业。

高速路、畅通路,“以前没有高速的时候,出去很麻烦,运输走的是省道,时间长、路程远、路况差,对车辆磨损大,而且通常都是先把货运到郴州,再从郴州转到各地,运输不畅。自2012年11月G0421许广高速桂武段通车后,省内运输都是当天直达,省外的物流也是全程高速,路通了,货畅了,方便多了,”运输司机李龙说道。

得益于便捷的交通,现舜华鸭业成立了专门的运输车队,每天二十多辆小货车从临武收费站上高速,沿着高速路网把各类加工好的鸭产品输送至全国各地,满足消费者的味蕾。

目前,舜华鸭业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农场236个,现代化加工厂5座,在湖南、广东、贵州、海南等地建有直营门店300多家(其中高速服务区100余家),销售网点28000多个,产品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及世界各地。

围绕“领路鸭”,现在临武周边已经有2万多人走向了乡村振兴路,鼓了口袋,富了日子,小鸭子,做成了大产业。2020年舜华鸭业出栏、加工临武鸭1200万羽,产值突破13.5亿元。

声音:“与家乡相距1000多公里,也能随时买到家乡的特产,特别开心。”

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养鸭人刘建华赶着一群鸭,穿行在山塘水库间,谈起自己的鸭业王国,他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从散养到看养,刘建华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现在舜华鸭业统一鸭苗、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服务、统一收购,我们只负责看养就可以,每年养鸭上10万羽,直接带动增收五六十万元。

以前每羽鸭子获利3.4元,自从舜华鸭业研发了“牧草养殖”新技术后,现在每羽鸭子获利5.8元。靠养鸭的刘建华在村里建起了楼房,县城也买上了房,真正靠养鸭走上了发家的致富路。

鸭子不但让养殖户富了,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原来在外打工的邝小玉,2000年因为要照顾老人、小孩,返乡进入舜华鸭业加工包装车间上班。她说:“我们临武人世代养鸭,现在就是靠小小的鸭子,吃上了香喷喷的门口饭。”

通达的高速网、畅销的商业链,随着高速路网的不断完善,临武鸭的商业链越铺越远。在江苏常州上班的张飞,在一次逛超市时,无意间发现了临武鸭的影子,这让他特别惊讶。他说:“与家乡相距1000多公里,也能随时买到家乡的特产,特别开心。”于是便买了两斤,带给公司同事一起品尝。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