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非遗数据报告:00后爱剪纸,60后偏爱京剧

2021-06-11 17:1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婧繁]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实习生 谢婧繁)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平台的视频涵盖98%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1.4亿个,相关视频数量较同期增长188%。

报告显示,相声、象棋、京剧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非遗项目前三名。网友的视频喜好呈现出年龄偏好。00后偏爱剪纸,90后偏爱相声。80后、70后和60后偏爱传统戏剧。

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京剧、黄梅戏、豫剧、越剧、秦腔因获赞数排名前列,入选抖音最受欢迎五大传统戏剧。唢呐艺术、陕北民歌、古琴艺术、儋州调声、南音入选抖音最受欢迎五大传统音乐。剪纸、竹编、木雕、石雕、泥塑则入选最受欢迎五大传统美术。其中剪纸在抖音获赞超过1.3亿次。

报告显示,一些濒危非遗重新获得关注,在抖音获赞超过1亿次。14个省份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在抖音上获赞超过1000万次。10位非遗传承人在抖音电商年入百万,非遗传承人带货总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5倍。目前,抖音电商覆盖老字号超200个,同仁堂、恒源祥、五芳斋、回力、百雀羚等老字号在这里打开了新销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