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闿运培养杨度们的秘密,藏在这些书画信札里

2021-06-11 15:4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摄影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李叶)今天,“王门艺事——王闿运和他的弟子们”书画专题展开幕式暨杨度书法立轴捐赠仪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湖南省博物馆收藏了丰富的明清以来的湖湘地方名人信札、书画等作品。该馆从馆藏文物中,挑选了100余件(套)王闿运及其弟子的作品,包括书画、印章、日记、手稿、信札等,大多为首次展出,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史价值,还有文人艺术的审美价值。开幕式上,王闿运弟子杨度的家人,向湖南省博物馆捐赠了2件杨度手书佛经立轴,也将在展览中展出。

从“王门艺事”中,可了解王闿运和他弟子们以天下为己任、经世致用的功业,梳理出晚清、民国时期湖湘地区独特的文化传承体系,进而推动学界、艺术界等对湖湘文化的研究。

据悉,本次展览免费对观众开放,将持续至2022年6月11日。

【链接】

王闿运(1833-1916),字壬秋,又字壬父,号湘绮,湖南湘潭人。

咸丰举人,曾入肃顺、曾国藩等幕府,后主讲成都尊经书院,历任长沙思贤讲舍、衡州船山书院山长,主办南昌高等学堂,后授徒于湘绮楼中。清时授翰林院检讨,加侍讲衔。民初任清史馆馆长,兼任参议院参政。

其在经学、文学、史学、教育、书法等多个领域卓有建树,著有《湘绮楼诗集、文集、日记》等。

王闿运是一代名士,湘楚大儒,一生交游遍天下,传道授业,门生满天下,世称为泰斗。

其力倡通经致用,培育经世英才,其中尤以名弟子杨度、杨庄、杨钧、夏寿田、齐白石、八指头陀、宋育仁、杨锐、廖平、胡元仪、易顺鼎、刘揆一、马宗霍等卓有成就。齐白石就曾题诗感怀恩师:“忆旧难逢话旧人,阿吾不复梦王门”。王门许多弟子在他生前身后,一直纵横捭阖于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大舞台。近代湖湘人才辈出和巴蜀学术的复兴,与王闿运精心培养了大批人才是分不开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