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双安双创”工作会议

2021-06-11 12:4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卢小伟)“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从地头田间到餐桌指间,农产品如何“一路安全”?6月11日上午,湖南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双安双创”工作会议在常德召开,推动“双安双创”工作再升级。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双安双创,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是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会议组织观看了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宣传片、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宣传片。近年来,湖南着力建设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将全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地方特色品牌和“两品一标”、注册商标产品,以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佩戴“身份证”。目前,全省已有4000多家企业、12000多个优质农产品进驻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保障老百姓安心买、放心吃。

会议还观摩了常德市武陵区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常德市鼎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演示。武陵区、岳阳县、长沙县、辰溪县、南县等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现场分享了“双安双创”工作经验。

“双安双创”是民心工程,城市新名片,更是当地群众幸福指数的直观体现。近年来,湖南各地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食品安全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推进,把“双安双创”作为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形成积极争创、部门联创、社会共创的工作格局。目前,全省在创和已创成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4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66个。

农安县创建,为全省监管体系建设、标准化生产、智慧监管、追溯管理、信用体系建设树立了榜样标杆、提供了成功借鉴,带动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总体提升。省级监测合格率从“十二五”末的96%左右提高到98%以上,农安创建县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向曙光要求,全省各地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基本遵循,坚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紧扣落实主体责任、增强监管能力、发动群众参与等关键环节,小切口入手,项目化推进,不断强化领导、强化保障、强化督查,真正协同创建、扎实创建、持续创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