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来了,长沙城区出行避堵攻略看这里

2021-06-11 11:1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通讯员 杨哲]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通讯员 杨哲)端午节假期来了,走亲访友什么时候出发合适?长沙交警结合近两年端午、五一期间的交通数据和天气、旅游趋势等因素,对今年端午长沙市城区道路交通状况特征进行分析研判。据分析,端午期间长沙市道路交通压力将低于五一假期及去年端午。预计假期前一天下午至假期第一天上午以出城方向交通繁忙,假期第一天下午至假期第三天上午交通相对畅通,人流、车流主要集中在热门景点、商圈,假期第三天下午为返程高峰。

节前出城、放学多股车流交织

端午节放假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市民节前返乡团聚意愿强。预计节前城区活跃车数接近五一放假前一天,将达到140万辆。14:00-21:00时拥堵指数上升,处于缓行状态,出城车辆明显增加,特别是16:30-20时城区处于严重拥堵状态,至22时城区大部分道路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从近两年端午、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前一天拥堵指数变化趋势以及结合近期交通流特征来看,预计今年端午节前拥堵指数低于五一劳动节。节前不仅保持着工作日的"双高峰",同时14时-21时交通繁忙程度较往常的周五有明显上升,拥堵指数在1.6-2.7之间,是交通出行最为集中时段。

预计今年端午前一日全天活跃车数约为140万辆,同时当天晚高峰为周五,下班流、放学流、出城流和进城流等各类交通需求叠加,城区道路交通繁忙程度明显高于往常,高位运转时间跨度加大,交通繁忙程度较往常工作日峰值呈明显上升趋势。

端午节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市民自驾游及返乡车流将会在下午出发,环长沙高速路网群在当日17时开始将会出现缓行情况。

端午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日均突破260万次,较5月日均流量195万次上升33.3%,期间环长沙周边高速交通压力较大,易出现缓行。

预计节前16-23时为高速出城拥堵高峰,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5513长张高速、G5517长常北线高速、S50长芷高速、G4京港澳高速、S40机场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14时各出城通道车流量逐步增加;17时-18时晚高峰达到峰值;20时三一大道出城方向车流逐步减少;23时除绕城高速西段、云栖路等道路出城方向以外,其他城区主要进出城通道道路交通基本恢复正常;次日0时所有进出城通道交通恢复正常。特别是绕城高速的西北段和西南段分别受观音岩互通车辆交汇影响,以及长芷高速车流量大干扰,将长时间处于拥堵缓行状态。

从6月11日下午14时开始,城区交通流量陆续增加,16时-20时为交通最繁忙时段,城区特别是过江通道、二环内主要道路及各进出城通道交通流剧增,晚高峰后流量自城北、城西至城东、城南逐步消退,至22时基本恢复正常。

节中景点周边人流大

节中城区交通相对畅通。假期第一天上午7-12时,城区道路交通整体畅通。连接各主要收费站的出城通道交通繁忙,仍有大量出城车流,至12时进出城通道出城方向交通恢复正常;假期第一天下午至假期第二天,城区内商圈景点车流、人流较为集中,特别是以橘子洲大桥和五一路为轴心周边的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和五一商圈区域周边车辆剧增。

预计9点-12点为出城拥堵高峰,连接高速的出城通道处于缓行状态,其他道路均畅通。城区路网整体交通状况处于畅通状态,上午9-10时、下午14-18时为游客出行高峰,热门景点商圈区域周边道路人车聚集。

假期第一天(6月12日)9时-11时为高速出城拥堵高峰,其他除20时道路交通状况略微繁忙,其他时段均处于畅通状态。

假期第二天,城区内活跃车数较平常大幅度下降,处于假期最低点,城区路网交通状况处于畅通状态。

预计假期前两日日均全天活跃车数低于平常周末,假期第一天车流集中在进出城通道、景区和商圈周边,假期第二天商圈景点周边道路车辆较为集中。

拥堵路段

(一)高速公路和进出城通道交通状况

预计假期第一天上午8-12时为高速出城拥堵高峰,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5513长张高速、G5517长常北线高速、S50长芷高速、G4京港澳高速、S40机场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城区主要进出城道路方面,假期第一天6时云栖路、绕城高速西段、长沙大道出城车流率先上升;9时所有进出城通道出城方向车流逐步增加;12时进出城通道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二)热门商圈、景点

节日期间五一商圈、橘子洲、岳麓山向来是人流、车流最聚集区域,也是外地游客打卡的热门区域。同时,由于端午恰逢高考结束后第一个节假日,"后高考经济"将催热游乐场消费,预计世界之窗、湘江欢乐世界、方特东方神话、铜官窑、炭河古城等游乐场游客剧增。

1.五一广场商圈

以五一广场为中心的核心商圈,是长沙城区人流、车流的最为集中区域。部分外地车辆由于对交通管制类信息以及停车场分布、饱和度不了解,五一大道、湘江中路、橘子洲大桥东西双向交通容易受这些车辆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的影响。

2.橘子洲-岳麓山景区

橘子洲景区节假日7时-20时实行交通管制,外地游客由于对长沙本地景区交通管制类信息以及停车场分布、饱和度不了解,当橘子洲大桥南北支桥封闭时,依然有个别车辆在南北支桥口停留咨询,导致橘子洲大桥东西双向交通缓行、拥堵,经常影响五一大道东往西、枫林一路东西双向的车辆通行。

3.其他商圈景点

另外,芙蓉辖区的烈士公园、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天心辖区的生态动物园,岳麓辖区的湘江欢乐城、洋湖湿地公园,开福辖区的省博物馆、烈士公园及世界之窗、海底世界,雨花辖区的省植物园、德思勤商圈,高新辖区的梅溪湖步步高,望城区的铜官窑,宁乡市的方特东方神话等都将迎来一波客流高峰。

(三)城区其他拥堵路段

预计城区其他交通繁忙的道路主要是:猴子石大桥、云栖路、银盆岭大桥、岳麓大道、长沙大道、二环线、湘府路高架和万家丽高架等道路。

返程:下午2点开始出现小高峰

14日为端午节,市民将在午饭或晚饭后集中返程,预计14时-20时为返程高峰,进城通道和城区内部分高架、环线处于缓行状态,返程阶段道路交通繁忙程度较节前出城阶段有大幅下降,城区交通与日常周末晚高峰交通状况基本相当。

节末下午14时开始将出现返程小高峰,城区拥堵指数缓慢上升,16时-19时达到峰值,处于缓行状态,之后随着进城车流逐步减少,城区道路交通状况下降至畅通状态。

节末为返程高峰,城区活跃车数较节中明显上升,接近日常工作日流量,预计假期最后一天为125万辆。

节末14-18时高速拥堵程度较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5513长张高速、G5517长常北线高速、S50长芷高速、G6021杭长高速、G4京港澳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节末下午至晚高峰为进城车流最大时段。14时主要进城通道车流逐步增加;20时城区进、出城主要道路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假期安全:农村地区事故风险高

根据长沙市气象台预测,端午期间雨水较多,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需要注意的是,此季节易突发降雨,要避防突发降雨天带来的事故多发以及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道路积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一、农村地区事故风险较高。近两年端午节,长望浏宁四区县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占长沙全市端午节期间总量的71.91%、70.59%、85.54%,因此,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农村地区是关键。驾车经过农村道路,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二、引发事故违法分析。据统计,端午节期间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主要是未按规定让行、其他影响安全行为、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的、违反交通信号、醉酒驾驶等。

交警提示:节日期间驾车出行,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杜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不按规定让行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

三、端午节期间交通事故多发路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